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看完上一篇《如何照顾渐冻人的饮食》的文章大家会发现有些对病人很重要,但是我们会忽略的细节。这也不是我们不够细心,只是我们无法真正体会到患者的感受。渐冻人除了照顾饮食,还有睡眠也很重要,因为病情发展到后面不是坐着就是躺着了。现在现随着这位患者的"讲述"来了解如何照顾渐冻人的睡眠。

  1、枕头、椅子跟床垫要适当柔软

  渐冻人的肌肉会一点点萎缩下去,也就是说身上的肉会越来越少,那就是突起的骨头直接"印"在椅子或者床上了。所以椅子或者床是柔软的话就不至于"硬碰硬"了,但也不要太软,太软容易变形,让患者的姿势容易走位了。

  2、被子要轻且暖


  渐冻人没有什么力气,一点点重的东西放在身上都会感觉到累。被子是盖在身上一整个晚上的,轻的减少患者的承重量。

  有种说法说"胖子是不怕冬天的",因为胖子有厚厚的脂肪层,能够抵挡寒冷。而渐冻人的肌肉,包括骨间肌都逐渐萎缩了,一冷就直接冷到骨子里面,也就是所谓的"寒风透骨"。所以患者的被子要够暖。

  3、调整到患者舒适的睡姿

  患者一般背部没有肉撑着,二来仰睡的时候萎缩的胸前和腹部肌肉牵制了呼吸,所以患者一般都是侧着身体睡觉。帮患者把头放枕头上后视线稍微向下,以保持呼吸顺畅。然后把身体调整为类似于胎儿的姿势:腰椎弯曲,屁股向后弓着,膝盖弯曲。但是这里要留意的是,身体不能向后仰,这样容易变成躺睡,也不能太向前倾,容易压到下面的胳膊。

  另外下面胳膊跟身体调整到成45度的角,以保持平衡,也避免压到。病人的手指可能没有办法自己伸直,所以也要把两只手的手指伸直后放到床上,这样能放松手掌肌肉,也能保持身体平衡。

  被子可以稍微往腰后边垫多一些,一来脊椎一线会比较冷,二是腰子不容易痛,腰后面最好特别压实一下,三是被子挡住后背使身体容易保持平衡,不容易倒向后面。

  如果可以,最好是左侧睡、右侧睡、平躺睡轮流进行,能让全身各个部分得到充分的休息。

  4、定时翻身、掀被"换空气"


  一个姿势久容易疆,且患者没有办法自己动,一个姿势摆好了就定格到下一次有人给他翻身。被子里的空气也是死的,如果长时间不动被子里的空气就加热。所以长时间不动不但容易压到下边的身体痛,还很容易得褥疮。所以要过一段时间就要帮患者翻身、掀被"换空气",这个时间可以根据室内的温度来定,一般是2小时翻一次身。

  5、躺跟坐着轮流进行

  如果一天睡也容易有疲倦感,在患者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没有睡觉的时候可以让患者在轮椅上坐一下。

  大概在注意的有上面这些,如果您在护理渐冻人患者过程中遇到什么疑问跟患者交流不了,可以拨打康德乐大药房专科药师热线:400-101-6868,会有专科药师在线为您解答您的疑问。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842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