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渐冻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称动动神经元病)在前段时间的冰桶挑战里得到大家广泛的关注。面对这样的一个患者群体,有些人选择了冰桶挑战,有些人选择给病人捐钱,甚至有人投身当志愿者。家人也好,志愿者也好,对于渐冻人的饮食一定都有很多的疑问,或者有一些完全想不到的要注意的细节,而患者本人可能跟你交流也有一定的困难,不能直接告诉你。下面是通过一个患者的"讲述"而整理出来的一些细节问题,方便大家更好的照顾渐冻人。

  1、给患者易咀嚼易下咽的食物

  渐冻人由于口腔肌肉萎缩,咀嚼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一定要给病人吃容易咀嚼的食物,以免给患者带来口腔及胃的负担。

  2、给患者喝水、吃饭时速度、量要适中。

  一个正常人吃饭喝水急了,或者一次性喝过多了都容易呛到,何况是一个口腔肌肉萎缩的患者。此外,如果一次给患者量过多的饭量,给患者的口腔肌肉咀嚼带来更多的负担,更容易累,吃得更少。

  3、及时提供食物

  一是渐冻人咀嚼能力下降后,吃得自然就少了;二是消化系统能力下降,对吃进去的食物不能充分地吸收;三是患者很一个动作都费力气,就像把嘴巴张开都能耗费患者很多的能量。这些原因导致患者很容易就有饥饿感。所以给患者的吃饭时间要准时,如果食物无法及时供应,可以给患者吃一个糖(如果患者吃不了硬糖可以吃点白砂糖。

  4、不怕胖,怕不胖

  渐冻人随着病情的发展,肌肉越来越萎缩,直到看不到肌肉的存在,所以当病人能吃的时候就让病人尽可能的多吃,还要挑营养高的吃。可以给患者多吃肉,牛肉,鱼肉,鸡蛋,牛奶等高蛋白的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如果患者可以接受,可以给患者找来一些胎盘煲汤或者做成肉丸。

  5、用边沿向外展的杯及碗

  后期的渐冻人不能像正常人可以伸长嘴唇去够到杯子或者碗的边沿去喝水或者喝汤,所以给患者用的杯子以及碗都要是边沿向外伸展的,以减少患者饮食的困难。

  6、给患者一个能专注的饮食环境

  渐冻人口腔肌肉萎缩,不单单咀嚼会有困难,下咽也有难度。患者一不小心会吞到气管而呛到,严重的时候还要开气管。所以给患者喂食时,要在一个患者能集中精力的地方。给患者喂食所需的环境视患者的病情而定,严重的患者就连有人在前面走过都会因为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导致呛到。如果病情严重,就要到书房或者一个没人打扰的房间里再进行喂食。

  渐冻人随着病情的发展,护理难度会越来越大,需要的耐心也逐渐加大。所以家属或其他护理人员在面对患者面前要调整好心态,不要让不愉快的心情传染给患者,以免进一步影响病情。如您更多渐冻人饮食或其他护理用药问题可直接拨打康德乐大药房专科药师热线:400-101-6868.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10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