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在我们专科药房日常接待中,很多患者对我们药师的详细解答都赞口不绝,并不由得抱怨起医生来,听得最多的抱怨就是:“去某某医院看病,预约专家门诊每次都要排几个小时的队,但和专家见面却只有几分钟时间,还来不及提出疑问,医生已经咨询完病情并直接开药,然后就接见下一位病人了。”

    对于患者的抱怨,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但同时也能体会到医生的无奈。大家试想一下:每个病人都急切想了解自己的情况,因此在看病的时候提的问题会比较多,而医院每天都人满为患,在有限的时间里要接诊的病人太多。老实说,医生很难做到对每个患者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一一详尽解答。医生与患者的沟通时间减少,对患者而言就是觉得医生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时间长了就影响了医疗行业的社会形象。

    什么时候开始病人与医生交谈都变成了患者的奢望?如何密切医患关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呢?带着这一个问题,我设想过很多,却没有想出一个很好的办法,一直无法将零星的思路理清。直至百济新特药房开通的网上“电子药历”给了我一些启发:“电子药历”是帮助患者实现用药效益最大化而建立起来的用药档案,它源于病历,但和普通的病历有区别。区别在于我们药房药师参与患者用药过程,进行合理药学监护和药师干预,方便患者在家轻松管理自身疾病治疗的“用药过程”,同时保证用药安全、有效。

    我在想,如果医生与患者有一个互动平台那该多好啊,比如像我们的“电子药历网”。其实,医疗单位也可成立专门药学服务部门,为患者建立网上药历,并号召医生义务参与其中, 通过一些公益性活动把相关信息告知广大患者,让患者及其家属借肋网络解除自己的疑虑,医生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与患者分享“门诊故事”,对网上的留言和疑问,细心及时解答,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如此,加强了医患之间的沟通,有效消除医生与患者的隔阂,体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谐的医患关系怎会遥远?

作者:陈杏枚
咨询电话:87620909
咨询QQ:809350237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1 | 阅读:8148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