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前不久在店里接待了一个顾客,他第一次到店里就直接说要买当飞利肝宁胶囊,当我询问他病情时,对于病情顾客似乎不愿多说。不久之后,又碰见这位顾客来店里,还是买一样的药当飞利肝宁胶囊,我又问了顾客病情,顾客说是脂肪肝,医生只建议用这种药。这位顾客的脂肪肝主要是因为经常过量喝酒导致的。

    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准提高,对酒的消耗量也快速地增长。要减少脂肪肝的发生,首先要对酒精肝、脂肪肝的起因及危害性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强肝病知识的普及教育。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脂肪肝按病理学进程分类:早期——单纯性脂肪肝,中期——脂肪性肝炎,晚期——脂肪性肝硬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饮食和生活作息都很不规律,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有了该病才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体的重要;但还有的人并不重视自己的身体,根本没有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关注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怎样判断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生的原因是?我们该如何注意,需要怎样保健?
    
    脂肪肝的临床诊断
    脂肪肝的临床症状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易被忽视。据记载,约25%以上的脂肪肝患者临床上可以无症状。有的人有疲乏感,大部分的患者是比较肥胖,因此很难发现脂肪肝。中重度脂肪肝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肝脏轻度肿大可有触痛,质地稍韧、边缘钝、表面光滑,少数病人可有脾肿大和肝掌。此外,有的患者有化道出血、牙龈出血、鼻衄等。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有腹水和下肢水肿、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血症等,脂肪肝表现多样,遇有诊断困难时,可做肝活检确诊。


    脂肪肝高发人群
    一、嗜酒、酗酒的人:大量酒精进入体内,主要在肝脏分解代谢。由于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增加,并减少脂肪肝内的运出,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所以长期饮酒及酗酒的人,肝内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二、肥胖的人: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大大超过了运输代谢能力便会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
    三、营养过剩的人:营养过剩,其主要是偏食荤菜、甜食的人,因过食高脂、高糖食物,使肝脏负担增大,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使平衡状态发生紊乱,造成营养过剩性脂肪肝。
    四、营养不良的人:节食、长时间的饥饿、神经性厌食、肠道病变引起吸收不良、热能供应不足、蛋白质供应低下,导致脂肪动员增加,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出进入肝脏,使肝内脂肪蓄积而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五、中老年人:随人年龄大后,由于生理机能减退,内脏功能退化,代谢功能下降,若活动及体育锻炼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能量随之减少,过剩的脂肪堆积肝脏而形成脂肪肝。 
    六、其他:患肝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药物中毒、化学物质中毒、孕妇及某些家族性代谢性疾病均可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的预防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  
    2.适当运动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3.慎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4、此外心情要开朗 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等也是相当重要的。 

    脂肪肝的治疗
    脂肪肝的治疗多种多样,要根据个人病情而定。治疗的方法有:药物治疗、电生疗法、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等等。我们百济新特药房治疗脂肪肝的专有中成药是三七脂肝丸。三七脂肝丸健脾化浊,祛痰软坚。用于脂肪肝、高脂血症属肝郁脾虚症者。效果显著,用药安全,无不良反应。三七脂肝丸3个月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只需30盒。
另外西药有保肝、去脂,如熊去氧胆酸、水飞蓟素、肌苷、辅酶A、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等。 

        
    深圳店 周良花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343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