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大家都很清楚,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有许多吸烟者就是不肯戒烟,他们的理由是:“饭后一只烟,赛过活神仙。”想必吸烟可以提神,一定有其诱惑力,所以有许多人吸烟成瘾。还有烟瘾大的人还说:“宁可戒饭也不能戒烟。”可见吸烟的问题是很难得到有效戒除的。
 
    医学家们认为,烟气中的焦油是威胁人体健康的罪魁祸首。

    烟焦油中的酚类及其衍生物则是一种促癌物质。促癌物质本身虽不能改变细胞的遗传结构,但能刺激被激发的细胞,导致癌瘤发展。两阶段发癌说认为:第一阶段,正常细胞在致癌物质作用下成为潜在癌细胞;第二阶段,潜在癌细胞在促癌物质作用下发展成癌瘤。因此,烟焦油被认为是诱发各种癌症的首要因素。

    烟碱即尼古丁是烟草的特征性物质,其最大的危害在于其成瘾性。人们对烟草产生需求愿望的决定因素是尼古丁。尼古丁在人体内无累积性,不会长久停留人体中,吸烟后两小时,尼古丁通过呼吸和汗腺绝大多数即被排除,故它进入血液后只停留几小时。但长期吸烟,身体会习惯于血液内存在一定浓度尼古丁的状态。当血液中尼古丁浓度下降时,便使人渴望要求尼古丁浓度恢复原来高的水平,于是得再吸一支。所以加强了吸烟愿望,形成烟瘾,从而增加其危害性。

    一氧化碳是烟草不完全燃烧的产物。烟气中的一氧化碳经吸入肺内,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迅速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携氧能力相对降低,减少心脏所能利用氧的数量,从而加快心跳,甚至带来心脏功能的衰竭。一氧化碳与尼古丁协同作用,危害吸烟者的心血管系统,对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缺血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以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都有直接影响,由此造成的死亡率是十分惊人的,例如同不吸烟者相比,冠心病要高5—10倍,发病率高20倍,猝死病高3—5倍,心肌梗塞高20倍,大动脉瘤高5—7倍。

    当吸烟危害吸烟者本身健康的同时,二手烟也影响非吸烟者。除了刺激眼、鼻和咽喉外,它也会明显地增加非吸烟者患上肺癌和心脏疾病的机会。如果儿童与一些吸烟人士同住的话,他们的呼吸系统会较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影包括增加咳嗽、气喘、痰多、损坏肺部功能和减缓肺部发育。所以我们应该避免吸入二手烟。

    吸烟不仅危及自身,还秧及全家乃至全社会,真是一人吸烟,众人受害。研究表明,不管吸烟者每天吸10支烟,还是吸60支烟,长期吸烟者对他人造成的危害相去无几。目前,被动吸烟者已占人口总数的39.75%,全国约有5亿人正在受到烟草的危害。不吸烟的人如在烟雾中停留1小时,等于吸了一支烟,这些人也会与吸烟者一样有可能得许多慢性疾病,调查显示,丈夫吸烟的妇女发生肺癌的机会比丈夫不吸烟者高2.4倍。

    有一天在朋友家吃晚饭时,朋友说她前些天遇到一位长辈,在聊天时了解到,那位长辈和丈夫下岗后于2007年开了麻将馆,去年夏天去笔架山游玩回来,浑身无力,丈夫感觉气短,去医院检查,确诊是肺癌。没过10天,她发现自己咳嗽时,痰里有血丝,经诊断也是肺癌。她丈夫于2008年年底就离开了人世,她也做了手术,现在正在接受化疗。大夫在诊断时了解到他们夫妻在开麻将馆期间,几乎天天24个小时都守在那里,尽管他们自己不吸烟,但是麻将馆里吸烟的人多,每天都是云烟雾罩,早晨打扫卫生,满地都是烟头,没有人时,墙壁上都散发着烟味。他们夫妻二人得了肺癌,一定与在麻将馆里被动吸烟过量有关。那位长辈十分后悔,她说:“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说什么也不开麻将馆了。”事实证明吸烟者经常家里吸烟或在办公室里吸烟,那么家人和同事都会因此受到被动吸烟的伤害,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吸烟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没有保障,而且经常和吸烟者接触的人的健康也没了保障,对此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不吸烟的人要尽量远离烟雾,不受被动吸烟的伤害。吸烟的害处还包括容易导致火灾,造成人身财产的损失。因为吸烟时,烟上的星火有可能会掉到周围的易燃物品上,就会引起大火。同时,吸烟还会影响个人形象,如造成牙齿变黄、变黑、手指甲变黄、一出气都是满嘴的烟袋油子味等。特别是有的年轻女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叼着烟卷,更有损于形象。过去在朋友聚会时六个人就有三位抽烟,吸烟有害,被动吸烟更有害,令不吸烟的朋友们多次向他们提出通牒,如果再吸烟,就不再奉陪了。在朋友们的劝说下,吸烟问题有所控制。其实烟是可以戒掉的,只是吸烟者不肯去戒。百济新特药房呼吁吸烟者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为了减少火灾事故,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请把烟戒掉吧!让烟雾缭绕远离我们,还大家一个清新而健康的世界。

    北京店 郭静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294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