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对脂类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转化等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使其保持动态平衡。在正常情况下,肝脏只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脏重量的5%,内含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如果肝脏所含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在肝细胞内异常积累的病理状态。这种病理状态是肝脏对各种损伤产生的最常见反应。而肥胖、过量饮酒、高脂饮食、少动、慢性肝病以及营养不良等都是脂肪肝的常见病因。

    据了解十年前,患脂肪肝的男性居多,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了这种病,而其中有不少的女性的脂肪肝是由于过度节食饿出来的。

    例如:梁女士在一家企业从事业务工作。为保持体形,她一日三餐都吃流食和水果。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一直服用从超市买来的减肥茶,3个多月后,她感觉自己好像瘦了。可在单位的一次体检中,年纪轻轻的她竟被查出患有脂肪肝;而一周前,另一位年仅24岁的李小姐也因半年来一直服用大剂量的减肥茶患上脂肪肝。

    从已知的研究来看一般通过纯节食减肥或药物减肥一个月体重下降1/10或以上者得脂肪肝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一旦停止体重反弹也会非常快。目前许多轻年女性患脂肪肝的原因就是盲目减肥引起的。而许多减肥药品都是通过抑制人的食欲来达到减肥目的,这种做法对肝脏有很大损伤。因为人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白领较其他人群有更多应酬,而且因工作需要较注重体形,因此日常生活中节食或者服用减肥产品的机率更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较高。近年来,脂肪肝(也)成为了白领“杀手”之一。

    众所周知减肥药有一定的副作用,一定要在医生或专家的指导下服用有卫生部门批准的减肥药。在服药过程中,建议每隔三个月左右查一下肝功,或发现肝功能有波动的时候检查一次。一旦发现转氨酶提高,应立即停药,并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控制体重、保持体型固然重要,但过度节食或者长期服用减肥产品却容易患上脂肪肝而对人体产生危害。其实均衡饮食,充足休息,并进行适当的锻炼,才是减肥的正确方法,健康之道。

作者:广州百济新特药房 邓碧容
咨询电话:020-87304200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994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