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最近,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都很着急,由于法国施维雅生产的抗帕金森病药物泰舒达在国内已断货2个月了,很多患者家中储备的泰舒达都已经用完了。之前,很多病人用泰舒达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突然中断药物,不仅无法缓解病人原有的震颤及运动障碍等症状,还会诱发各种不良反应,如口干、头晕、便秘、低血压、异动症等。

    一时间,着急的电话不断打到我们药房的神经科,除了询问泰舒达到货情况外,很多人更想了解一个问题:泰舒达断货了怎么办?该不该换药?关于这一个问题,以下这个病例或许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王大爷,今年60岁,发病至今7年多了,02年初王大爷慢慢感觉右手写字时轻微抖动,右脚使不上劲,但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因此也没有及时到医院做诊断。一直到08年初,右手和右脚突然僵硬得厉害,走路拖曳,甚至连睡觉翻身都变得困难。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刚开始用美多芭治疗, 一天3次,每次1/2片,效果还可以,只是慢慢会出现耐药情况,治疗一年后剂量增加到一天5片,仍能改善症状,但王大爷明显感到药物有效时间慢慢缩短,并出现了“剂末”现象和“开—关”现象。09年1月在主治医生的建议下加入泰舒达治疗,每天3次,每次一片,服药一个星期后很好地改善症状。近期因为泰舒达断货,王大爷的日常生活能力受到很大限制,家人急的不得了,不停打电话询问泰舒达的回货时间及怎么缓解患者的症状。我们建议患者可以咨询主治医生是否能加入森福罗来替代泰舒达。我们的建议获得了医生的支持,王大爷加入了森福罗治疗,起始剂量为每日0.375mg。2个星期后王大爷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为什么用森福罗替代泰舒达呢?
    因为泰舒达与森福罗都是抗帕金森病一线用药,同属非麦角类受体激动剂类,所以森福罗可以替代泰舒达。加入森福罗治疗还有更明显的优势:森福罗(普拉克索)是新一代非麦角类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可有效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可避免因长期使用左旋多巴造成的神经损害,早期使用可延缓需要左旋多巴治疗的时间,减少左旋多巴的剂量,还可选择性地作用于D2/D3受体,从而能控制震颤等运动相关症状,同时缓解精神心理症状。

    由上可见,在泰舒达断货期间,原使用该药的患者必须寻求其它替代药品,而森福罗则无疑是最合适的对象。

作者:陈杏枚
咨询电话:87620909
咨询QQ:809350237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423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