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目前,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肝病发展的全球趋势为:乙肝发病率下降而脂肪肝发病率上升。而根据权威部门的数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2.8%(1.66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率逐渐上升,主要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所致。

    何为脂肪肝?健康人体内的脂肪肝含量在5%左右,当人体内的脂肪含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肝脏是人体解毒化脂的重要器官,当肝内脂肪过度堆积则会引起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可以归纳为:肝内的脂肪酸增多而利用率下降;酒精或缺氧损害肝脏,使甘油三酯形成增多;肝细胞中脂蛋白和载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的输出受阻在肝内堆积。也就是说,当肝脏细胞中的脂肪合成和排出没有维持在动态平衡状态时,则容易形成脂肪肝。

    为什么会发生脂肪肝?脂肪肝被称为“富贵病”,多数由于营养失调、大量饮酒、糖尿病、肝炎、代谢和内分泌障碍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首因,由于现代饮食种类的多样化,人们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些食物不能被人体机能并不能及时、充分利用,则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从而导致肥胖,严重者可引发脂肪肝。

    那么,脂肪肝怎么治疗,肝病专家指出:对已脂肪肝的治疗,可采取饮食+运动+药物的综合治疗措施,方能较快的取得显著疗效。

    古语有道:病从口入。脂肪肝既然多数由于过度饮食、饮食营养、肥胖不均衡所致,脂肪肝也能从改变饮食方式而得到显著改善。脂肪肝可逆转,但是逆转应从发病原则以及发病机制入手。对于由于营养失调、大量饮酒、肥胖等引起的脂肪肝患者,首先应调节饮食结构,做到膳食合理、营养均衡,从源头上减少过多脂肪的来源。
    营养失调所致的脂肪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均衡的营养饮食,每日的食物应多样化,且摄入量要充足。食物选择应涉猎以下种类:谷类、鲜鲜蔬菜、肉类、水果、豆类、奶类等。
    大量饮酒所致的脂肪肝患者,禁止喝酒是最重要的,阻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有利于肝脏脂肪代谢的正常进行。
    肥胖所致的脂肪肝患者,应尽量少摄入富含“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油炸食品、罐头、动物内脏等。

    脂肪肝患者如何运动才最佳?脂肪肝患者选择中低强度、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运动方式为最佳。有氧运动能有效的促进机体内热量的消耗以及促进脂肪代谢;同时,在运动过程中保持充足的氧气供给,能帮助机能减少肝脏甘油三酯的生成,增加脂蛋白和载脂蛋白合成。

    养肝、护肝,减轻肝脏的损害以及改善肝功能,是治疗脂肪肝的主要宗旨所在。因此,脂肪肝患者在选择药物进行治疗的时候,应从养、护肝脏两个方面入手。

    目前,市面上的脂肪肝药物主要有胆碱药物类、维生素B族磊药物以及中药。其中,中药能消除肝脏多余脂肪,还能护肝利胆以及维持肝脏的正常功能。在此,百济药师推荐脂肪肝患者可尝试使用三七脂肝丸

    三七脂肝丸,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唯一批准的第一个专业治疗脂肪肝的纯中药制剂,具有明显的保肝降脂、降酶的作用,临床使用疗效显著。

    三七脂肝丸精选三七、莪术、菟丝子、菊花、白术、泽泻、白芍、荷叶、青皮、赤芍、云山楂、蜂蜜(炼)等中药制备,组方合理,独具健脾化浊,祛痰软坚之功,可作为脂肪肝患者的上选之药。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482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