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胡萝卜又称红萝卜、黄萝卜、金笋、红根等。胡萝卜的品种很多,按形状可分为圆锥形和圆柱形,按色泽可分为红、橙黄、黄、紫等数种,我国栽培最多的是红、橙黄色两种。

    胡萝卜都有哪些营养功效呢?

    胡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富含B-胡萝卜素,每100克胡萝卜中含有4010微克胡萝卜素,是一般蔬菜的数倍或数十倍。胡萝卜对人体有多种保健作用,其主要功效成分就是胡萝卜素。

    1、 提高视觉功能

    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维生素A具有维持正常视力,防治夜盲症的功能。膳食中维生素A缺乏或不足会出现暗适应能力降低,甚至发生夜盲症。现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脑,长时间使用电脑会增加维生素A的消耗而使得视力下降,经常吃一些胡萝卜或其他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有益于保护视力。

    2、 防癌抗癌作用

    胡萝卜素是效的自由基清除剂,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近年来,相关研究表明,B-胡萝卜素对一些癌症,如肺癌、胃癌、乳腺癌等都有防治作用。胡萝卜素能通过活化免疫细胞来增强免疫功能。它还具有维护上皮细胞组织的健康,保护皮肤、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黏膜,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祖国医学认为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热解毒之功。常被用于治疗脾虚食少、体虚乏力、胃脘腹痛、视物昏花、咳喘、咽喉肿痛等症。

    怎么吃胡萝卜更科学?

    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在一般的烹调加热过程中是不容易被破坏的,而且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它的吸收率还会有所提高;同样的加热时间,把胡萝卜切得块越小,越容易吸收;同样的加热时间和同样的切碎程度下,油脂越充分吸收率越高。有人做过实验,分别采用生吃、用微量油脂烹调后熟食和用足量油脂烹调后熟食三种不同方法,测定胡萝卜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其结果分别为10%、30%、90%.还有人采用将胡萝卜切成片,用油炒6-12分钟;将胡萝卜切成块,炖20-30分钟和将胡萝卜切成块与肉一同用压力锅炖15-20分钟三种方法,其胡萝卜素保存率分别为79%、93%、97%。由此可见,加工烹调胡萝卜时减少与外界空气的接触,可以提高胡萝卜素的保存率;适当切碎可以破坏胡萝卜的细胞结构,促使胡萝卜素从细胞中释放出来而增加吸收利用;适当添加脂肪则能更好地协助脂溶性胡萝卜素吸收利用和运转。因此,要想从胡萝卜中获得更多的胡萝卜素,熟吃要比生吃好,用油烹调要比不用油烹调好。

    不过也不必太教条,合理搭配一些食物能帮助你解决好美食与营养之间的矛盾,尽享胡萝卜带来的快乐。比如:凉拌胡萝卜丝时,把胡萝卜丝用开水焯一下,淋一些香油,再加入一些在碎花生或其他坚果。坚果类食物脂肪含量很高,同时食用有助于胡萝卜素吸收利用,同时还增加了菜肴的香气。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47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