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清明(4月4-6日),是表征物候的节气,含有草木青青、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的意思。清明也是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清明节气养生尤其要注意对肝脏的保养。

    清明养生,须防高血压

    研究发现,清明时节是高血压易发期,对此特别要提高警惕。患了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病人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很差,天气忽冷忽热特别是寒冷刺激,会使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头痛、头晕、心前区闷痛、心悸等,容易诱发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等并发症。因此,高血压病人在进行养生时,应针对阴阳失调、本虚标实的病理,以调和阴阳、扶助正气为大法,采用综合调养的方法。要注意保暖,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以适应天气的变化。重视情志调摄,减轻和消除异常情志反应,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畅。因为本病与情志因素关系密切,在情志不遂、喜怒太过之时,常常影响肝木疏泄、肾水之涵养。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择时服药。根据自己在一天中血压变化的规律,一般在血压高峰出现之前1-2小时服药,使药效更好地发挥作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因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等。
   
    清明养肝忌发物,锻炼当首重袪湿

    人们在锻炼的时候,常常只重视锻炼的效果,没有注意到运动过程中过重的湿气易引起机体疾病。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清明,气候潮湿,湿气属外感病因,性质黏滞,伤人肌肤、筋骨,入关节则气血不畅。例如,健身房内活动环境、锻炼时服装的选择以及运动时和运动后自身的护理等方面若不加注意,很容易诱发湿疹、疖、痈甚至关节病变等因潮湿而形成的病症。通常秋冬季节较干燥,而春夏时节较潮湿,祛湿十分重要。

    首先需注意健身场地的空气流畅,环境温度不宜过高。最好是不要选择设置在地下室的健身房,以及防潮条件较差的地方进行锻炼。其次,一些诸如化纤、腈纶质地的紧身衣服吸湿性较差,易引发湿疹。锻炼时,尽量穿着吸湿能力较强的面料制成的宽松服装。此外,要及时用干净的汗巾擦拭活动时身体自然形成的汗水,以免汗水长时间黏附在肌肤上并被风干。健身之后,应及时更换干净的衣物,以免身着湿衣造成关节部位的病变。

    由此可见,健身时袪湿不可忽视。一旦皮肤上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湿疹症状或有关节痛滞现象,应及时治疗,避免患处扩展或疼痛加剧。

    饮食进补,巧清湿热

    春季上火多为“湿热”。表现为咽干、喉痛、鼻干、舌苔偏厚、呈黄腻或白腻的症状。这同春季阳气上升,继而扰动肝、胆、胃、肠内蓄积的内热有一定关系。

    日常生活中,可以结合自身体质,进行饮食进补巧清“湿热”,从而避免上火症状的反复发作。例如,多吃胡萝卜、豆腐、莲藕、荸荠、百合、银耳、蘑菇、鸭蛋等益气养阴的食品,有条件的也可以适量进食一些甲鱼;具有清理胃肠湿热功效的低脂肪、高纤维素、高矿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荠菜、韭菜、芹菜、菠菜和香椿等;多食绿豆芽、黄豆芽、黑豆芽、蚕豆芽、豌豆芽等豆类食品,可以肝气疏通、健脾和胃;有条件的还可以熬些胡萝卜粥、山药粥、菊花粥、枸杞粥、番茄鸡蛋汤食用,同样能达到春季养肝的目的;将香菜、葱、姜及适量的醋熬成汤服用,能起到发散内热的作用,适合于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食用。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03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