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自打入夏以来呢,我们就独得太阳恩宠,分分钟热到膨胀、热成包拯!热到与太阳肩并肩!既然太阳这么傲娇,非要“宠”我们,没有个消暑妙招傍身怎么行?所以很多人为解一时暑热,靠喝冷饮来降温,凉爽之后,过冷的食物无形中也在刺激着胃肠道,使血管收缩,会出现肚子疼、上吐下泻等情况,这时就要警惕是急性肠炎。
 
  急性肠炎是由多种不同原因,如细菌、病毒感染、毒素、化学品作用等引起的胃肠道急性、弥漫性炎症。大多数由于食入带有细菌或毒素的食物如变质、腐败、受污染的主副食品等引起。多发生在夏秋季节。急性胃肠炎起病急,常在24小时内发病。
 
  急性肠炎的症状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天3--5次,甚至数十次不等。很多人不知道是急性肠炎,以为只是单纯的腹泻,严重时就去药店买点止泻药吃。不过止泻药种类繁多、病因不明很容易出错,也起不到治疗作用。康德乐大药房消化科提醒急性肠炎患者用药需谨慎,切莫乱吃止泻药。
 
  炎炎夏日天,急性肠炎用药也讲究
 
  一般来说急性腹泻的首选药不是止泻药,而是补液盐,特别是小儿患者。因为腹泻很容易引起脱水,严重的话脱水可能危及生命。夏季肠胃炎大多数是细菌感染,如果做完检查,诊断为细菌引起的,医生会给开抗菌素。如果腹泻严重,还会给开肠黏膜保护剂和微生态制剂。由于这三类药成分不同,联合用药时要注意先后顺序及时间间隔。
 
  那么什么是抗菌素呢?抗菌素主要包括: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黄连素、庆大霉素等,主要用于杀灭和抑制致病菌的生长和繁殖。肠黏膜保护剂又叫吸附剂,常用的有药用炭(活性炭)、蒙脱石等,主要用于吸附肠道内的病原菌、毒素、毒物、水分、气体,而起到止泻作用,它能够吸附胃肠道的致病因子,连同大便一起排出,在胃肠道黏膜表面形成保护层,抵挡致病因子的损伤。微生态制剂如金双歧(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片)、贝飞达(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肠溶片)、丽珠肠乐 (双歧杆菌活菌胶囊)等,能调节肠道菌群,这类药需在冰箱中冷藏保存。
 
  急性肠炎治疗药物多,如需要三类药物一起服用时,应按照正确顺序服药,才发挥药品疗效。每种药物都有其独特的药理作用,想要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急性肠炎患者还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切记擅自用药。
 
  此外,康德乐大药房药师提醒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食品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吃腐败和不新鲜的海产品或生食海鲜,尽量不吃隔天食物,隔餐食物要充分加热;避免肠道感染诱发或加重急性肠炎。合理的饮食才能保证胃肠道健康,如果您还有相关的疑问,不妨拨打康德乐大药房健康热线400-101-6868,将会有专业药师为您竭诚服务。
作者: anson | 评论: 0 | 阅读:1206 | 收藏 | 分享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