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一直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患有乙肝的朋友们也是越来越多。乙肝对于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敏感的疾病,因此在很多常规检查中往往只会检查乙肝,同时也就忽略了丙肝的检查,就容易让丙肝“钻了空子”,从而危害人们的健康。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温馨提醒:在平时的体检中,除了检查乙肝之外,也应进行必要的血常规检查,才能发现丙肝的“蛛丝马迹”,并及时做好相对应的治疗措施。
 
  丙肝对于大家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其实本质上跟乙肝没有多大的区别,都是属于病毒性肝炎,也就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以肝脏损害为主,其他脏器亦可受累的全身性传染病。丙肝可分为急性期和慢性期,起病比较隐匿,发展缓慢,很多患了丙肝的朋友们都是因没有明显症状而忽略了检查,同时也就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进而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恶性疾病。人们常说丙肝就是“沉默的杀手”,因此,人们在每年的体检当中,应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勿让丙肝“钻了空子”。
 
  体检中如何发现丙肝呢?
 
  在此,由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为您解答:丙肝的隐匿性就在于只是转氨酶稍微升高,其他的无临床特异症状。虽然很多时候在体检中往往不会专门去筛查丙肝,但都会查血常规,如果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低于正常值,就应该引起注意,去医院加做一个肝脏B超检查和病毒学检测,就能帮助确诊。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乏力和纳差等症状也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不要以为只是疲劳或者饮酒引起的症状,搞不好也可能是丙肝的早期预警。

  那丙肝的检查方法主要有哪些?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疾病,因此首先需要检查丙肝病毒抗体,水平越高的话说明感染能力越强;其次是检查丙肝病毒定量,也就是HCVRNA(丙肝病毒定量)的水平。通过检查确定是不是丙肝感染、并测量血里面病毒的多少。最后是进行全面的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话主要是看肝脏损害程度、肝炎发病轻重等。检查中如果发现HCVRNA(丙肝病毒定量)确定是阳性,说明已经感染了丙型病毒,也就是患上了丙肝。丙肝不同于乙肝,一旦发病就会对肝脏的损害持续进行,因此,只要携带了丙型病毒的朋友,不管转氨酶是否正常,都应尽快采取治疗,并清除丙型病毒,不应拖延。
 
  丙肝的治疗主要也是以抗病毒治疗为主,治疗时可使用药物治疗,即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目的是抑制丙型病毒的复制和减少传染性,并改善肝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在用药之前,也应先咨询好医生或者专业药师建议,做到安全合理用药。在辅以药物治疗过程中,患者还应保证足够的休息、并以营养食物为主,避免饮酒、过劳和损害肝脏药物,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温馨提醒:丙肝和乙肝一样,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但平时的日常接触、交谈是不会被传染的,所有丙肝患者也不应被歧视或者远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了解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才能更好的预防丙肝,保护自身健康。如果您在丙肝治疗和用药过程还有疑问的话,欢迎随时咨询我们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也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康德乐大药房”公众号,关注之后可以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和相关药品的优惠信息!最后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994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