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在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都是从病毒性肝炎恶化而成,因此很多患者或者是患者家属都会担心肝癌会遗传给下一代。那么,肝癌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肝癌患者家属是否需要更加谨慎与肝癌患者的接触?

  肝癌是否会遗传给下一代?

  临床数据显示,癌症的发生多数都是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遗传在肿瘤的病因中所占的分量极小,多数的癌症被认为与遗传因素无明确相关的关系。但是,有些家庭还是会出现同时患上肝癌或者是先后患上肝癌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很有可能是因为这个家庭具有共同的生活条件,或者是共同接触了某种致癌物质因素所致。因此,多数学者统一认为,肝癌虽然没有遗传性,但是却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倾向。

  之所以说肝癌具有一定的家庭聚集倾向,是因为病毒性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而病毒性肝炎携带病毒的垂直传播、病毒性肝炎病毒的水平传播可能使家庭成员患上肝炎,再加上家庭成员之间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基本相同,接触致癌因素的机会也基本相等。因此,已有肝癌病人的家庭,其他成员没必要过多考虑肝癌遗传性。

  此外,肝癌肝癌也是不会传染的。但是,如果肝癌是由于病毒行肝炎(比如是乙型肝炎)所引发的,那么这个患者的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其他人的。因此,健康的家庭成员需要注意的是预防被乙肝病毒传染,而不必担心传染上肝癌。

  肝癌患者家属是否需要更加谨慎与肝癌患者的接触?

  在日常生活中,肝癌患者如果是由于病毒性肝炎引发的肝癌,肝癌患者家属无需过分担忧与肝癌患者接触或会感染上病毒性肝炎,因为病毒性肝炎是通过血液传染或者是精液传染的,日常一般的接触是不会传染肝炎的。

  同时,在日常饮食中,建议肝癌或者是肝癌家属成员不要食用薰制食品,更不要薰制食品不宜与含有酒精成分的饮品或者啤酒等同食。因为酒精能将薰制食品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溶解于酒中,从而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

  肝癌虽然不会遗传也不会传染,但是肝癌的死亡率极高,很多患者在得知患上癌症之后,多数为晚期,因为选择合理、正确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完全能够提高患者的生存周期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的。

  目前在临床上,适合用于肝癌治疗的西药主要是生物靶向药,例如多吉美(索拉非尼);而中成药则讲究辨证治疗,可以分为攻邪(如华蟾素胶囊(片))、扶正(如金克(槐耳颗粒))、攻补兼治(如天芝草胶囊)三个方面。

  如果肝癌,是由于肝炎、肝硬化发展而成,患者在临床上一般表现为病毒数、甲胎蛋白、转氨酶等指数高,肝功能受阻,癌细胞扩散。因此,此类患者可以使用肝复乐,肝复乐有抗炎、降病毒等疗效,多配合抗肿瘤药应用于肝癌的治疗。肝癌治疗可以分为肝癌晚期治疗、肝癌放化疗治疗等,每个时期的用药注意事项有所不同,详细致电400-101-6868咨询我们的专科药师。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196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