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翌日的午后,电话照常响起,年轻的、单薄的声音传来带着微微的颤抖……她是替妈妈来咨询贺维力的:妈妈吃贺维力已经有3年了,一直在瑞金医院看病,有乙肝已经很多年了,以前没有注意,后来吃了一段时间的贺普丁,结果还是出现了肝硬化,现在医生让她贺普丁和贺维力一起使用,费用有点高了……另一方面也担心病情继续恶化,故更加关注肝病治疗研究进展与患者日常护理相关知识。日前,在网上看到百济新特药房提供了专业又详尽的乙肝、肝硬化知识讲解,更惊喜地发现网上公布的价格也市场价稍微便宜一点,就打电话过来了……

     那天她问了很多的问题,如国产的跟进口的有什么区别啊、你们在哪里啊、怎么过来啊之类的,最后才鼓足勇气问我还“能不能打折……便宜一点啊,再便宜一点啊?”最后,跟她约好了时间:在周五的时候,我在店里等她,再多的问题可以直接当面咨询。

     结果那天她没有来,第二天我打电话过去,原来她感冒了,说感冒好了就过来,于是我给了她我的电话号码,说“到店咨询之前,请提前通知我”。后来,她来了,但是没有遇到我,后面又来了一次,我还是没有碰到她。但是我隐隐约约觉得她还是有很多问题要咨询的,于是我便主动约她在徐家汇见面。

     那天,初冬的第一场寒潮来袭,味千拉面馆里反而显得格外温暖。简单的寒暄过后,她小心翼翼的拿出了一打化验报告,先还是她妈妈的部分:癌胚抗原持续偏高(连续1年多),说明已经是肝癌了,病毒数偏高,病情很严重,并且目前,她母亲的用药只有贺维力和贺普丁,这样很难控制病情发展!主治医生方面建议做肝移植!但是对于高昂的医疗费用,这对苦命的母女只能望而兴叹了……

     接下来看到的是让我始料未及,最终很心痛的一幕:

     我看到了她的2009年和2010年的体检报告!2009年体检B超显示肝脏光点均匀增粗、回声增强,乙肝两对半,1、3、5项阳性,肝功能也不正常。2010年的体检报告显示,有比09年更加恶化的趋势!我呆呆的望着她:年青、漂亮、高挑的身材和爽朗的笑容,怎么可能与这样的病魔联系到一起!

     原来,她的外婆就是乙肝患者,没有任何措施的情况下生下了她妈妈,她妈妈是乙肝大三阳,也同样生下了她,她从小学舞蹈,后来做过模特,最终因为肝病不能太劳累而到了一家公司做文员,她说现在感觉越来越不好了,因为她拒绝吃任何药品,面颊两侧有始终不停发出来的毒痘,体力也大不如前。因为这个病,她拒绝了所有该属于她的一切,包括爱情……

     她甚至告诉我,想早点结束人生,重新再活一次!我看到了她眼里闪着的泪花……

     我给她建议:先到医院做一次乙肝病毒DNA的定量检查,重新做一次肝功能的检查,有条件可以做一次肝穿刺,等结果出来以后马上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可以先用注射干扰素联合保肝药品来治疗,也可以口服抗乙肝病毒药品如素比伏或博路定加肝泰舒胶囊,虽然用药的时间会很长,但是很快能控制病情的发展,减轻肝脏的负担,降低乙肝病毒对肝脏的伤害。如果不积极、科学地治疗,真的是坐以待毙!毕竟还有父母需要照顾啊,如果治疗情况良好,将来完全可以结婚,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如果有肝硬化或者肝癌,也可以长期使用抗乙肝病毒药品和肝复乐胶囊等药物来控制病情发展,对以后的生活工作等影响也很小。

     结束见面后好几天,我都很不平静……生命在此时显得如此宝贵却又那般脆弱!我又给她打电话了,询问她是否去做了检查,她说最近有很多事要安排,没有心思去做自己的事情,也不想让家里人太担心!

     我终于忍不住了:菁菁,你知道吗?在见面的时候,我闻到一种气味,刚开始我以为是邻桌某个烟酒过度的男人传过来的,可后来发现不是,这种气味是你身上发出来的——肝病病人独有的气味!这个是你的肝脏在向你报警啊,你如果再不抓紧时间治疗,后果是你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你应当多为你家人、你的父亲考虑一下,抓紧时间啊!

     乙肝正在吞噬一个原本完满的家庭,正在摧毁一个原本灿烂的青春!……这样的事情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发生的……于是,我便时不时打电话过去询问她的近况,督促她尽早的去医院接受治疗检查。渐渐地,我们成为了朋友,她也很信任我们药房。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了……今天,我给她又打去了电话:她告诉我,等过完春节,她就去医院做系统的检查,到时候第一时间告诉我检查的结果!

     真心的祝愿她能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乙肝并不可怕,它只是需要你比常人花多点的心思去关心自己的肝脏,只要治疗得当,在正规的医院检查,在正规的药房购药,按照正确的使用方法用药,是完全可以控制病情的发展的。如今的科技日新月异,说不定哪天根治乙肝的新药就会面世,并且现在医保的用药范围不断扩大,用药成本也会逐渐降低。你只要用勇气去面对它,正视它!我们的青春一定会是我们自己做主!

百济新特药房上海店经理 袁波
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于上海春节前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613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