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一位购买替吉奥胶囊的马先生问到为什么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却越来越多的人得癌症?(都)不知是不是吃得太好了?其实,饮食因素确实是引发癌症的因素之一。

    其实许多癌症患者不曾想到,自己的病是“吃”出来的。“病从口入”,西晋的傅玄在《口铭》这书中提出的至理名言。在医学发达的今日,这句话又有了更深的内涵。现代医学认为,人类癌症主要是85%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其中又有约40%是由饮食因素引起的,且消化道肿瘤占全部肿瘤的30%。由此可知,饮食因素在诸多致癌因素中占重要地位,且习惯性饮食与区域性癌症的发生息息相关。
下面我们来看看消化道肿瘤区域性与饮食习惯的关系:


1.胃癌
    不知何时起,辽宁省庄河市,山东省临朐县,福建省长乐市,河北省赞皇县这些看似无关的城市因为胃癌高发而被联系到了一起。究其原因,根源就在于饮食。研究发现,这些地区虽然在烹饪上各具“地方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长时间食用腌制食品。辽宁庄河人爱吃咸猪肉,每到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腌一大缸咸猪肉,平时炖菜、炒菜也都要放点儿。福建长乐人常吃腌鱼干、虾油。而在山东临朐,当地很流行的食物酸煎饼的制作方法类似于煎饼果子,但它还掺杂了玉米、地瓜等,当地居民还经常把它当成主食。事实上,这些腌制食品中因为盐多,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癌。相比较而言,山东苍山则是胃癌发病率最低的地区,爱吃生大蒜可能是主要原因。

2.食道癌
    广东粤东地区和河北太行山区成为全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两个地区。调查显示,食管癌目前在世界恶性肿瘤发病率中名列第六,但在中国它却排名第四。广东粤东地区和河北太行山区“光荣上榜”的原因都来自饮食习惯:太行山居民爱吃酸菜;粤东人群爱吃腌制食物,而癌变正来自这些食品。据悉,粤东地区人群发病率高达4人/万人,由于食管癌没有特异性,导致90%发现时已是局部晚期。因此,最好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而平时的剩菜、剩饭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因为常温下此类食物在细菌的生化作用下,所含有的亚硝酸盐会随时间推移迅速增加。

3. 肠癌
    上世纪70年代,肠癌在我国还不属于高发的癌症,仅有几个城市,出现了比较多的肠癌人群,比如浙江省嘉善市、海宁市。也就在这短短的几十年间,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出现了明显的肠癌增加趋势,增幅在所有癌症中位居前三甲。事实上,肠癌是个彻头彻尾的“富贵病”。餐桌上的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是最直接的原因。因此,想要远离肠癌,除了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少吃油炸、煎炸、腌制食品外,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也很重要。
 
预防癌症,饮食结构要科学
    美国农业部针对大肠癌的治疗制作了一份“金字塔”式的食物结构图。这座“金字塔”的塔底由各种谷物、面食、米饭组成,塔中部是蔬菜和水果,塔上部是肉类、家禽、水产品、蛋类、豆类和奶制品,塔尖才是高脂食物。其实,这正是我国传统的食谱,也是比较科学的饮食搭配结构。只有建立起良好的膳食搭配结构,在平衡摄取各种营养的前提下,将其对人体的伤害值降到最小。

相关链接 >>>
    红肉和食盐,多吃不妙
    红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这是我们身体必需的。但是它的脂肪相对于白肉来说含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引发结肠癌等。另外,红肉中还含有大量的Fe3+,由于Fe3+具有较强的氧化性,过多的摄入也会对肌体造成损伤。平时进食应以清淡为宜,注意降低食盐的摄入量。食盐是胃癌发病的元凶之一,其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

    “细嚼慢咽”有学问
    吃饭的时候,我们要讲究“细嚼慢咽”。“细嚼慢咽”不仅能帮助我们品味食物的美味,还可以有效防治癌症。人们在咀嚼的过程中可以产生氧化酶和过氧化酶等唾液酶,在致癌物质进入人体时,这些唾液酶就可以把它们杀死。一些医学家认为,中老年人之所以癌症发病率较高与他们咀嚼能力差有一定的关系,并且认为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有助于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

防癌警言:
    酸菜好吃得悠着点  长期食腌制品易患癌;“细嚼慢咽”有学问 致癌因素需认清 饮食结构要科学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黄微
020-87303808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27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