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昨天偶然在一则新闻中看到一位从事免疫学与肿瘤研究的黄又彭博士,他称:目前大部分的肿瘤患者都是被吓死的。这位海归派专家是国内免疫学界的权威人士,他的这一论断颇让人觉得耳目一新。但是针对于这一论断,我们到底能不能相信---肿瘤患者就是被吓死的呢?

    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有很多的人对一些医学常识不是很了解,他们不了解为什么人会长肿瘤。甚至对于肿瘤治疗,也存在误区:过于注重肿瘤本身,想尽办法去杀死癌细胞。“生命不息,化疗不止”,这是绝大部分癌症患者的生活写照。虽然很多患者都知道放化疗有着诸多副作用,他们单纯地以为可以利用放化疗技术杀死癌细胞,治愈癌症。结果把人体内很多良性的细胞也杀死。他们不知道过度放化疗有时比癌症本身更凶险。

    同样当人们由于惧怕癌症而进行了过度的治疗,会给患者本身带来严重的后果:手术使病人失去了原本可以保留的器官及功能;高剂量的化疗药物不但未能缩小肿瘤,反而使病人因高副反应更加痛苦和衰弱,甚至过早地失去了生命;过度的高剂量放疗,则会对肿瘤周围正常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有句话说的好:只有当你真正了解恐惧才能战胜恐惧!那现在我们来看看专家是怎么阐述肿瘤的发生,首先要明确一点:肿瘤的发生是生物进化当中一个正常的过程,每个人的体内都有可能产生肿瘤。DNA在复制过程中发生突变,这是有利于物种进化的,而在DNA复制过程中出现错误,造成的基因突变会产生致癌基因。当外部环境产生诱发因素时,则很有可能产生肿瘤。

    我们现在清楚地明白到:肿瘤的发生是生物进化当中一个过程。

    由上面所说的种种不难得出:大部分的肿瘤患者都是被吓死的说法。当患癌病人对肿瘤没有一个客观的认识,那么肿瘤给病人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病痛、免疫系统紊乱、内分泌失调还有心理上的恐惧、悲哀、抑郁等。由于对肿瘤的无知而产生极大的恐惧心理,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癌症治疗及治疗的效果,本来还可以多活几年的病人,结果却因此而减少了生命周期。为此,从事药学服务的我们,应该运用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去帮助那些肿瘤患者,克服恐惧抑郁心理,减少他们的心理负担,让每一位肿瘤患者都能成为抗癌斗士,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抗癌英雄。

    想必很多人也都应该了解我们的抗癌英雄——李蕾,一个从小就不服输的孩子,用李蕾爸爸的话说就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遇到困难从来都不会逃避,而是昂首接受挑战。对每一个高考学生来说的黑色七月,对李蕾来说更加艰辛,本来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复习的李蕾,眼睛却意外被书划伤,疼得不能睁开,就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她却顽强坚持,成为全校文科高考状元。而上了大学,作为刚刚升上大二的李蕾,在学校的个人风采大赛上,一人独得多个第一。就是这样一个天之骄子,在一切都那么美好顺利的时候,不幸降临了。

    2000年,20岁的李蕾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第二年病情发展到骨转移、癌症并发症。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正值花季的李蕾身处绝境,强烈的求生欲望使她与癌症展开了一场殊死的搏斗。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三次战胜了癌症,三次征服了死神。快乐的李蕾用快乐的人生态度成功从痛苦的深渊走出来。

    总之,大家不要闻癌色变,肿瘤只不过就是人身上的一块肉,一个细胞组织,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设法了解它、认识它,与它和平共存。我们要做到的不是要杀灭所有的癌症细胞,而是尽量延长患者的带瘤生存期并提高其生存质量。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周丽 020-87615448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962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