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一片儿顶过去五片儿”,这句著名的广告语,让我们记住了这位“腿脚利索”的老大爷——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可因病医治无效,李老大爷于2009年7月29日在北京医院逝世。然而是什么病魔把我们的李大爷带离人世呢?据李丁的儿子李小刚透露,李丁生前患有结肠癌,“结肠癌晚期,已经转移到肝上了。” 对于李丁的逝世,南京医学界人士普遍表示了惋惜。专家提醒说,久坐少动的白领是肠癌的高危人群,要警惕。

    “别以为你现在以车代步、上下楼有电梯搭、上班就是坐在办公室写计划上网查资料是好事,也别以为你餐餐有鱼有肉、食不厌精是好事……近几年,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人群成为高危群体。”肠癌除了遗传外,主要来源于饮食(高脂肪、低纤维素和低钙)和缺乏锻炼等。

    临床上,中医认为大肠癌发病与肠胃虚寒、饮食不节、外邪内侵等有关。事实上,大肠癌的病因问题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至今还不完全清楚,但已注意一些与大肠癌发生有关的因素。现在认为,在大肠癌的病因学中,饮食的成份占有重要的作用。像平时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食物的人,其大肠癌的发病率通常较高。这可能是因为高营养而少消化残渣的食物不利于排便,食物在肠管内停留的时间过长,从而可以使食物中的致癌物质长时间的刺激肠粘膜。在发达国家,由于生活水平高,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日本,随着脂肪摄人量增加,它的发病率逐渐增高。肠癌的发生主要与高脂低纤维饮食、不运动有关,这一饮食方式在白领中也尤为普遍。很多白领对一、两天不排便并不在意,认为没什么大不了。但是便结在肠子里,就变得愈益干结艰涩,日久损伤肠壁,导致毒素积聚、细胞病变,引发直肠癌。此外,大肠的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和遗传因素与本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指出,大约有50%-80%的结肠癌患者,初期被误诊为痔疮。不少男性患者认为“十男九痔”,对于大便带血或大便带有黏液等情况认为是痔疮,不进行正规治疗。曾有患者大便带血当作痔疮治疗了一年多,最后发现是局部晚期直肠癌,因此对于长期治疗仍不愈的痔疮应考虑肠癌的可能。

    最后要提醒白领的是:直肠癌是一个狡猾的敌人,它不易被发现。工作忙的白领在百忙中如发现便血了,往往误认为是痔疮,一般人的思路容易往这里想;很难去想直肠癌或胃出血等等。

    因此无论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便血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

肠癌3大信号

  信号一:排便习惯改变
  一般人每天要大便1-2次,并且较有规律,要么早上起床,要么晚上睡前。如果原来规律发生变化,特别是大便困难,由有规律的一天1-2次变成每天4-5次或者2-3天才能大便一次,就要引起注意了。

  信号二:便血颜色和数量
  大便带血是大肠癌特别是直肠部位长癌最常出现的症状,主要原因就是肿瘤增大破溃出血,但一般便血的量不多,有的较为鲜红,有的暗红如酱色。

  信号三:贫血、消瘦、乏力
由于肿瘤慢性出血和消耗体内营养,时间一长人就会出现贫血、消瘦、乏力等症状,甚至发热,此类症状最常出现在结肠癌。

    既然直肠癌与饮食、运动关系密切,我们就在这两方面来一次革命,堵住敌人的进攻,令其化险为夷。记得多运动,多注意饮食!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黄薇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743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