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前几天接待一个来店购药的病人家属,他购药之余还咨询癌症会不会遗传。他妻子患了肺癌,因此他担心相同的疾病会祸及子女。像这位会员那样,“一人得癌,代代担忧”的现象并不少见。癌症是否会遗传,已经成了困扰许多人的问题。

    癌症的家族性有两种表现,一是多人患不同的癌症,二是一个家族中存在某种癌聚集现象。家族性只能够说明癌症具有遗传性倾向,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会被遗传。

    人类细胞分成体细胞、生殖细胞两大类,如肌肉细胞、骨骼细胞、神经细胞,上一代和下一代无直接的联系,只有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才是沟通父母与子女遗传信息的细胞,当父、母亲生殖细胞里的DNA发生了癌变,他们子女身体里的所有细胞获得了这种改变了的遗传信息,就可能发生癌变,这是一种“遗传型”的癌。 

    体细胞,随一个生命的终结而死亡。因此身体局部的体细胞(比如,某个器官、某个组织的细胞),DNA发生了后天环境中的变化,变成了癌细胞,那么由这个细胞分裂而生成的子细胞仍是癌细胞,它不会影响生殖细胞里的DNA的癌变,所以这种癌细胞不会遗传给子女,这就是“非遗传型”的癌。

    癌症与遗传有关,但癌症并不会直接遗传。不同的肿瘤可能有不同的遗传传递方式,而遗传因素在大多数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或倾向性。所谓癌症遗传易感性,是指在相同生活条件下的人群中,有的个体有更易发生癌症的倾向。在一定的遗传特征的基础上,癌症是否形成,还取决于精神因素、环境因素、饮食因素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后天因素及外界致癌物的综合作用。

     因此,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并不一定就会得癌,易感人群和高癌家族成员也不是对任何癌症都易感。对癌家族成员来说,完全不必惊慌失措,背负沉重的思想包袱。从预防角度看,早期发现这些具有遗传因素的易患者,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必将有助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只要到肿瘤专科医院进行定期体检,就能达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目的。

    日常生活中,需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合理饮食,注意有针对性地选择食用有益的食物,选择适宜的体育和体能锻炼方法,调动体内的抗癌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这样无论是癌症易感人群,还是高癌家族成员,都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癌症的发生。

百济抗肿瘤药房
林国良 020-87764889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04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