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今晚,临近下班(了),工作手机突然响起……
    答:“您好!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顾客:“你好,我想问你们武汉店不开了吗?”
    答:“是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呢?”
    顾客:“我以前一直在你们武汉店买瘤可宁(留可然)的,可现在不开了,你知道武汉哪里有卖吗?”
    答:“这个药是专科用药,普通的药房没得卖,你需要的话可以叫你在广州的朋友来药店购买,再由你朋友帮你带过去。”
    顾客:“可那么远的路程,快递也要好几天,那药需要冷藏的,我担心药品到时会变质。”
    答:“是的,大概3天就可以到了。你的担心我们也能理解,不过你放心,我们会用密封泡沫箱里面加冰块打包好,这样药品在箱子里能保存一个星期左右呢。你就放心好了,我们会多加几块冰块的。到时收到药品后你可以测测泡沫箱里面的温度。这质量我们会保证的,你就放心。”
……

    同样今天也还接到一个复购普特彼软膏的顾客,在担心炎热夏天药品会不会变质的问题。顾客说现在家里的温度都快超过30摄氏度,这药膏会不会变质?我回答顾客说:“这不用担心,因为普特彼这药膏可以在常温下保存的。”

    是呀,这炎炎夏季,我们要特别注意药品的保存。哪些药物是喜凉怕热的,哪些药物是喜干怕潮的,得赶紧给它们找个“避暑胜地”。否则,受高温、潮湿等因素的影响,它们的功效可能会下降,甚至失去其药效。有些药物由于保存不能当还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这样非但不能把病治好,还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
    由此不禁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一篇报道:家住在厦门的瞿老先生家里长期备有枇杷止咳糖浆。前些天他咳嗽的老毛病又犯了,就翻出一些以前没服用完的枇杷止咳糖浆来喝(了)。岂料次日上午10点左右,他又是腹痛又是腹泻,而且脸色苍白。瞿老先生的老伴赶紧叫辆的士把他送到厦门市中山医院急诊,医生诊断是服用了变质药品导致中毒。

    因此在这,我要问问各位,夏季用药,要妥善保存,你们做到了吗?

    夏天温度高,药物如果没有妥善保存,很多药品的功效可能会大打折扣,有些甚至会失去药效。更严重的是一些药品由于保存不当,令其成分分解产生有害物质。服用了这些变质的药品,不但无助于病情的缓解,甚至有中毒的可能。因此,建议大家在夏天都要按照储藏条件来存放药物,特别是家庭的小药箱,更要注意检查。
    一些需要冷藏的药品通常都在药品说明书或药品包装盒上标明“冷处(2℃~10℃)保存”字样。如一些针剂,片剂、眼用制剂、栓剂都需要在夏天放入冰箱冷藏。另外,胰岛素、生物制品等药品在夏季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以获得较长的保存时间。药物存放在冰箱时,还要特别注意存放方式。如果频繁开关冰箱,会造成水雾浸湿药品。所以存放时最好用保鲜袋包裹并扎紧药物,然后再放置在冰箱内。
    还有,在冰箱内存放药品时,不能靠近冰箱壁,以免结冰而浸湿药品;各种散装的西药要注意分别放入密闭的玻璃瓶;内服药和外用药不能放在一起,否则容易串味;而一些标明应放于阴凉处的药物,通常要求温度在20℃以下,可以在夏季适当地放入冰箱保鲜处。
    但特别提醒的是:有些药品则不适宜放入冰箱,如止咳糖浆和解热镇痛溶液,这些糖浆制剂开瓶后一般不需要放在冰箱内,只要在室温下保存即可。因为大部分液体制剂在过低的温度下,可能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导致药物浓度与原先标注的不符。还有外用的乳膏,如果保存温度过低会引起基质分层,影响软膏的均匀性与药效。

    总之,夏天应该把药品置于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减少温度、湿度、光线对药品的危害。还可以用棕色玻璃容器保管药物,但需在瓶中放入防潮剂以防药物受潮、氧化、变色、变质。服药前还应检查药品的有效期,并在有效期内使用药物。做好药物的保存,安全使用药物,这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责任。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黄微
020-87764889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620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