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人们在外出时,检查电器、水、煤气开关是否关好,门窗是否锁好。重复检查2~3遍也是正常现象,事后能坚信自己检查认定的结果,不再犹豫,不再怀疑,完全放松。正常人在完成某件事情时,也不会过于苛求结果要完美无缺。若出现反复十遍、数十遍的重复检查,过于苛求事物的完美性,明知不对,没有必要,但摆脱不了,强制性控制会引起焦虑不安,以至不能控制,则属于异常的心理现象,即强迫性神经症。

  强迫性神经症,又称强迫症。强迫症主要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特征的轻性心理疾病。强迫症的病因目前未完全明确,但与个性缺陷有关,一般患者都存在强迫人格,如:做事力求十全十美;过于追求精确与整洁又缺乏灵活;过于注重细节,忽视整体;遇事反复考虑,犹豫不决,拘谨胆小,缺乏自信,刻板固执等。.

  强迫症的形式较多:(1)强迫性怀疑的患者,总是怀疑自己所做的事是否完好,如门窗是否锁好,煤气、电器开关是否关好,记账是否有错,十遍数十遍的反复检查、核对及询问别人。(2)强迫性洗涤的患者(又称,洁癖),怕不清洁,染上污秽物质,常为大便、血液、呕吐物等;怕患严重疾病,常为肝炎、性病、艾滋病及皮肤病等;因此反复十遍数十遍洗手洗衣。(3)强迫性穷思竭虑患者,思维总是纠缠一些无关紧要及毫无意义的想法,如“人为什么分男女” ,“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等等。(4)强迫性计数的患者,对路上的电杆、窗子、楼梯有不可克制的计数。(5)强迫性恐惧的患者,总担心自己失去控制、精神失常、伤害别人、遗失物品、说错话、写错字及犯罪等。

  强迫症造成患者生活明显有痛苦,社会功能不能正常发挥。患者能主观意识到这些想法与做法是多余的,不合理,影响其生活、学习及工作,强烈要求摆脱,但控制不了自己,摆脱不了。这种因患者有主观控制愿望,但控制行为又失败,“控制——失败” 的心理冲突,会造成明显的焦虑。心理冲突越重,焦虑越突出,注意力又越集中于此,强迫症状就越牢固,形成恶性循环。

  强迫症患者为了减轻强迫思维引起的焦虑与痛苦,会寻求强迫行为来解脱。其实为了“安抚强迫思维”的“强迫行为”是一种无效行为。过度的强迫行为会习得一种固定的行为模式,就是强迫性仪式,强迫仪式一出现就把患者套得更紧。

  强迫症在治疗上,以心理加药物治疗为主。重在纠正强迫人格和恢复理性思维及行为。常用认知疗法及行为疗法,并辅助药物治疗,减轻焦虑。强迫症是可以治好的。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91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