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血管疾病是一大类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和生存质量的常见疾病。一直以来,我们对心脑血管疾病都存在这样的误解。提及血管疾病,人们很自然会联想到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等,但值得广大临床医生高度重视的是,许多风湿性疾病患者在病程中可出现严重血管损害,表现为不同程度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卒中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症状。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为大家说明。

    风湿患者,女,26岁,既往体健,无高血压家族史。入院前1周感头晕乏力,血压达180/110 mmHg。查体:双颈动脉、桡动脉、足背动脉搏动正常,未闻及杂音;心、肺、腹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尿、便常规正常,肝肾功能正常,抗核抗体(ANA)及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阴性,血沉56 mm/h,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正常。超声示左肾动脉明显狭窄,左肾9×4×2 cm3,较右侧轻度缩小。双肾上腺未见占位病变。

    根据患者检查报告,可以得出这样的分析,患者为年轻女性,起病急,无血压升高及高血压家族史,原发性高血压可能性不大。结合临床及辅助检查结果,考虑风湿性疾病(如大动脉炎)引起肾动脉狭窄继发高血压可能性大。

    这是因为,风湿性疾病是一组影响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如肌腱、滑膜、筋膜)的疾病,可伴关节外系统损害。由于心血管系统富含结缔组织,风湿性疾病可不同程度累及心血管系统。

    因此,年轻患者出现高血压、心绞痛等症状时,应高度怀疑风湿性疾病的可能。当年轻患者出现明显血管受累,尤其是合并其他系统损害时,医生更应高度怀疑其是否存在风湿性疾病,并予相关免疫学检测或其他特殊检查,一经确诊应予激素和(或)免疫抑制剂治疗。







作者: 风湿免疫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074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