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案例:患者,男,32岁。2010年11月体检时查出血糖高于正常。 确诊2型糖尿病后用二甲双胍治疗,治疗初期不能严格控制饮食及按时服药,多次测血糖高于正常。患者感到压力非常大,出现怕热、多汗、手抖、易紧张、急躁等症状。半年来空腹血糖波动在7~9 mmol/L,患者自觉无望,对治疗丧失信心,对性行为失去兴趣,勉强同房则勃起不坚,自卑自责。整日沉浸在郁闷痛苦之中,少言懒动,影响正常上班。百济药师在了解患者情况之后,建议患者进行精神检查,经检查发现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总分为20分,诊断为抑郁症。

    很多人对此觉得不可思议,就连患者家人也表示无法接受,万万没有想到糖尿病与抑郁症有关系。其实,糖尿病引发抑郁症并不是不可能。一般说来糖尿病患者一旦被确诊,初期多不能接受这一事实,大多会有沉重的心理负担,年龄越小,负担越重。

    其次,糖尿病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严格饮食控制、锻炼、按时吃药、定期随访、化验血糖各指标,而且需要贯穿一生。在这过程中患者往往会产生无助和绝望之感,难免会滋生抑郁情绪,并影响治疗的依从性,可加重病情。

    糖尿病属于心身疾病的一种,其发生不仅与生物学因素有关,也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所谓心身疾病是指社会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中具有重要作用,即其发病及临床演变与心理因素,特别是情绪因素密切相关。心身疾病常可累及自主神经支配的脏器或组织,是导致患者脏器结构的改变或功能障碍的一组疾病。

    因此,值得给糖尿病患者的家人及朋友们提一个醒,糖尿病的早期治疗不仅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及按时服用常规降糖药,心理治疗,尤其是早期的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很重要。在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有意思的帮助患者增强信心,消除其疑虑及担忧,改善情绪,有助于患者血糖水平的控制,能延缓糖尿病发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作者: 糖尿病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81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