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现实中有这样一种现象:生病了,不去找医生看病,而是到处去找“灵丹妙药”。这样不仅不科学,严重的话还有延误疾病的治疗,危及健康和生命。其中的一点就是对药物相互作用和禁忌的无知。以下我们以乙肝为例,谈谈药物使用的禁忌,到底它有多重要?

  首先,乙肝用药不可避免,通常也是多种药物一起吃,除了抗病毒药物,有时候还有配上保肝药一起吃。目前常用乙肝抗病毒药物主要有:博路定、拉米夫定、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等。

  《亚太地区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指南》中提到:对于在拉米夫定治疗期间发生耐药的患者,可在继续应用拉米夫定的基础上加用阿德福韦(IA);也可选择改用替诺福韦(IIA)。不推荐改用恩替卡韦1 mg/d(IB)。对于在阿德福韦治疗期间发生耐药的患者,可加用拉米夫定、替比夫定或恩替卡韦或者改用替诺福韦(ⅢA)。对于在恩替卡韦治疗期间发生耐药的患者,可加用替诺福韦或者阿德福韦(IIIA)。对于在拉米夫定或者替比夫定联合阿德福韦治疗期间失败或发生耐药的患者,建议改用恩替卡韦加替诺福韦(IIA)。对于在拉米夫定治疗期间发生耐药(IA)的也可改用干扰素或者其他核苷类药物治疗(IIIA)。

  医患用药都应严格按照上面的指示。同时,对于患有乙肝的患者来说,服用禁忌也是必须掌握的。抗病毒药物中,替比夫定和拉米夫定联用会产生肌痛、肌无力的不良反应,甚至造成急性肾衰竭的严重后果。所以在用药搭配上应格外注意这两种药,如果患者事先不知道,医生在开出次用药时也应告诉病人其中的风险的。

  另外,保肝药物不可乱用。保肝药是指能够改善肝脏功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增强肝脏解毒能力的药物,它们实际是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主要起辅助治疗作用,没有抗病毒效果。而且,保肝药物用多了可能增加肝脏的负担,损害患者的免疫系统。乙肝本身就是一种肝脏疾病,而肝脏是用来分解药物的,乱吃保肝药不仅增加负担,还可能诱发药物性肝炎,值得警惕。

  总之,乙肝是一种慢性疾病,用药上需要小心谨慎。根据医生开的药方服药,如果想用点保肝药或其他跟药物有关的药品保健品之类,可以跟医生说明,医生会根据你的自身情况帮你定夺,切不可私自盲目用药。百济新特药房拥有十年的药方经营历史,专业经营肝病科药物,同时具备执业药师,可帮助患者解决日常用药疑难问题,欢迎拨打400-101-6868咨询。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509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