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这个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这是很多顾客最多的问题之一,但科学用药对时间的要求绝不仅限于此。选择合适的时间服用某种药物,有时不仅能提高疗效,还会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对于慢性重大疾病的患者,吃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这类病人需要长期用药,人体在各阶段的体内环境,影响着用药效果,这类病人的禁忌也相对较多,因此在吃药时间上需要重视。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位患者,刚诊断为高血压的时候过来找药,买了药回去一段时间,又打电话找过来问,这药怎么效果不太好,吃这么段时间高血压还是反反复复的。通过查询购药记录,我又仔细的询问了这位患者每天的用药习惯和用药量,病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作的等等问题。在交谈的最后,就明白了为什么她的病情反复出现。以下做个小结,以告诫同样是高血压的患者。

  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用药

  在药房经常遇到高血压反复发作过来买药的患者,有一部分都是因为没有坚持服用药物,认为没发病就不用吃药,发作了再吃点药。这种观点和做法是完全不对的。断续的服用高血压,只是会让血压忽高忽低,这样反而更危险。一般高血压口服药物的目的是控制24小时的血压平稳。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每天24小时把血压稳定于目标范围内,可以有效防止从夜间较低血压到清晨血压突然升高而致猝死、卒中或心脏病发作,而且可以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器官损害。上面提到的患者就是存在这种情况,在这里提醒广大患者,高血压的反复发作对健康是很不利的,不能忽视,高血压长期用药很重要,如有必要停止药物,最好到医院咨询医生。

  服用高血压药要选对时间

  传统降压药的服用法一般为一日三次,或临睡前服用。应该说,这种服法是欠合理的,不仅不能理想地控制血压,甚至增加了诱发脑梗死的危险性。如果晨起血压高,白天第一次降压药要晨起服用;如果晨起血压高,晚睡前血压明显升高,晚睡前要服用降压药。此外,服药时间应根据个人情况适当调整,一般要在血压出现高峰前1~2小时服药。人的血压在9~11时、16~18时最高。该患者因只有发作时才吃药,也没有留意和记录发病的时间规律,所以在用药时间上也没有把握好。

  综合以上2点,用药中的不当行为,使得药效发挥差,不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理想效果。我也向这位患者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建议她日后吃药除了看药品说明书,还有多听取医生或药师的建议,不要随便停药。

  其实,人体的生理变化具有周期性,在生物钟的调节下,人体的基础代谢、体温变化、激素分泌等功能都具有节律性,如肝脏合成胆固醇的时间多在夜间,胃酸、激素的分泌有昼夜规律等。因此,服用药物也应选择适宜的时间,从而顺应人体生物节律的变化,增强药物疗效,减少药品不良反应。在上次的回访中,也了解到这位患者血压已经很稳定了,她说,我现在每天都坚持吃药,时间上也基本记住了,而且还动用家里人提醒自己吃药,现在血压稳定,头也不晕,每天都去晨练了。

  百济药师温馨提醒,除了坚持服用高血压药,患者还应同时注意控制体重、低脂低盐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勤测血压、按时就医等。不仅高血压要注意吃药时间,很多慢性疾病也一样,更多关于用药时间的问题,可拨打400-101-6868咨询我们的百济药师。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016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