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我国是全球肝炎肝硬化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新增肝硬化人数在30万左右,死于肝硬化及并发症人数约50万。而据科学统计,15%肝硬化可发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硬化病人5年死亡率为14%-20%,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5年死亡率高达70%-86%,17%-51%肝硬化会恶化为肝癌。

    对于肝硬化的治疗,除了必须的药物治疗外,日常的饮食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肝脏,具有解毒功能、代谢功能、分泌胆汁、免疫防御等功能,而不合理的饮食,会增加人体肝脏的负担,从而影响肝硬化的发展。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进行科学饮食,保证营养均衡,从而减轻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保证每天机体所需营养的足量摄入是第一步,但同样不可过量摄入。一般来说,肝硬化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蛋白质最重要。每天进行平衡蛋白膳食,但蛋白的摄入不宜过量,否则就适得其反了。

    二、脂肪不可缺。由于,肝硬化时胰腺功能不全,胆盐分泌减少等原因有近半数的肝硬化患者出现脂肪泻,对脂肪吸收不良。所以患者为了增加热量,脂肪不易限制过严,应以植物油为主。

    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体内充分的贮备肝糖原,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450g。

    四、微量元素:钠。首先对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g,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盐应限制在500mg左右;其次,各种成菜和酱菜盐含量也非常多,肝硬化患者应绝对限制。

    五、肝硬化患者要保证微量元素的均衡,多补充维生素,尽量少食多餐。

    另外,肝硬化患者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以辅助治疗肝硬化。蘑菇蘑菇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多糖、无机盐等多种营养物质,冬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糖类、胡萝卜素、粗纤维、钾等营养物质,菠菜含有丰富叶绿素、萝卜富含维生素A,都是有益于肝硬化辅助治疗的食物。

    百济药师温馨:合理的饮食调理只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肝硬化患者若想病情彻底康复,关键还是接受正确的药物治疗,肝硬化患者治疗在最佳时机。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94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