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很多上班族的朋友们每天上班从早到晚都要面对电脑。只要在电脑前坐时间长了就会感觉肩膀酸痛,有时候还会出现像针刺一样的感觉。久而久之,有些人肩疼演变成肩周炎,长期折磨着身心。这里,不少朋友很郁闷,肩周炎不是老人才会得的病吗?怎么自己会患上这个病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又称冻结肩、粘连性肩关节炎、五十肩等;它是由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病变而引起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近年来,肩周炎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伏案工作的脑力劳动者增多,这群人在办公室的主要工具就是电脑,长期在电脑前保持一个姿势不运动,可使颈、肩、背的部分肌肉过度紧张,甚至劳损,诱发肩周炎。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关节囊较松弛,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故而易发生慢性劳损并逐渐形成肩周炎。

  肩周炎最早主要表现为外旋受限,疼痛可向后背部或上肢延伸,甚至伴有夜间痛,经常于睡眠中痛醒。而肩关节的活动受限,表现为肩关节上举困难,梳头、穿脱上衣、沐浴等最简单的“举手之劳”都变成了“困难”问题。严重的肩周炎会引发颈椎病,颈椎病的颈肩部疼痛不适,如果是神经根性的,往往有角电样感觉,呈放射状,同时伴有手指麻木,肢冷等压神经根支配区皮肤感觉的异常改变。

  倘若您真的是得了肩周炎的话,我们建议初期治法的实施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的:一般来说,药物治疗是在发病的头6个月左右,应采取:
  1、可服用消炎止痛药(比如有西乐葆,扶他林,乐松等药)、
  2、活血通络的外用膏剂(比如有威灵骨刺膏,通络骨质宁膏,百痛贴等药)3、中枢肌松药(比如有凯莱通,巴氯芬片等药)。

  物理治疗在发病6个月以后,可进行:关节活动锻炼,一般情况可渐渐痊愈,不会遗留后遗症。若配合封闭治疗,可大大缩短病程,最早得到改善的是疼痛和睡眠,运动的恢复则需较长时间,切不可操之过急。肩周炎的预防,除了注意保暖、防止损伤以外,还要注意避免长时间强制体位,如长时间用电脑、打麻将等,确实需长时间工作时,应每1-2小时休息一下并适当活动肩臂部数分钟,防止过度疲劳引发肌炎、肌腱炎等。当然,若个别患者在自我评估时发现颈部有肿块或结节,则应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导致的肩部疼痛。

  既然肩周炎不再是老人病,那么长期使用电脑工作的你要就要留意了,为了不要让简单暂时性的疼痛变成了长期性的折磨,如何预防肩周炎成平时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副业”。

  第一、加强体身体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二、营养不良可导致体质虚弱,而体质虚弱又常导致肩周炎。如果营养补充得比较充分,加上适当锻炼,肩周炎常可不药而愈。

  第三、受凉常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一旦着凉也要及时治疗,切忌拖延不治。

  最后肩周炎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一定可以将它拒于门外!

百济新特药房 杨玉冰
 
作者: 风湿免疫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56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