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癌症会遗传吗?这几天总会有患者的家属问起这个问题,同时许多普遍人心头上的疑问癌症几乎是不会遗传,但有些癌症是因为基因缺陷造成的,而基因是会遗传的,这个就被称为具有家族遗传史的疾病虽然不是一定会发生与上代同样的疾病,但发病率却要比无家族遗传史的人要高多,例如高血压,乳腺癌等,就是这样的状况。 
    但其实从遗传角度说,人体内一切生命过程都是与遗传有关,癌症也是如此,癌症的遗传表现与一般的遗传病不一样。一般遗传病,是来源于合子前遗传或受精卵发育中,基因突变器官畸形或功能异常所引起,其组成器官的细胞结构或功能仍正常,如六指症等,有的遗传病如镰刀贫血病的细胞虽然不正常,但不能无限增值。癌症则不然,组成癌症的细胞不仅形态和结构异常,并进行自主性增值,癌症的发生也是在基因结构或表达异常的基础上,经过复杂的演变而成,因此癌症也是细胞或分子遗传病。
而从遗传的因素的角度来说,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互为因果关系。癌症不仅只是一个环境因素的问题,也是一个遗传因素的问题,例如,在大多数情况下,肺癌与环境因素--吸烟有明确的关系,然而肺癌患者不吸烟亲属的肺癌死亡率比对照组不吸烟的亲属高4倍多。
    即使有明确的环境因素,遗传因素对癌症的发生也在起作用。之前提到的乳腺癌,乳腺癌家族史者比无家族史者更易发生乳腺癌。据调查,一个癌症患者的近亲,发生相同癌症的危险比对照人群大3倍。由于特定的人群或家庭往往有特定的生活习惯,通常不容易将生活习惯与遗传因素区分开。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机体适应环境的能力较强,长期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封闭人群,其基因组的结构和表达也会产生一定的区别,世界日益小,天涯若比邻。交通工具高度发达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他们祖祖辈辈的生息地。因此,遗传背景对新环境不适也会影响健康。例如无色人种对紫外线的抵抗力弱,当他们到热带工作生活时候皮肤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
    在确定癌症的遗传因素时,不可将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完全对立起来,而应将两者视为影响因素的两个方面,受遗传或环境因素影响,均可产生癌症。绝大多数癌症是由环境所致,单纯由遗传因素导致的自发性肿瘤很少,多发生在儿童中。遗传因素的表现方式是对环境因素易感性增加:致癌物活化能力高或灭活能力低,DNA修复能力低,清除癌变等异常细胞能力下降等等。因此,癌症是环境与遗传因素互为因果的产物。
    综上所述,癌症的发生是不能都归咎遗传,癌症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和多基因过程,即在遗传欠缺基础上体内外环境和遗传物质相互作用的产物。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全人类携起手来,治理环境,共同消除和阻断各种致癌因素,未病先防,彻底征服癌症。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周思华
咨询电话:020-87302226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4146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