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近日,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来药房治疗肝癌有没有什么最新最好的药,我回答:“现在治疗肝癌最新疗效比较好的药物是德国拜耳公司研发生产的多吉美,但价位比较高,如果经济方面可以承受的话,最好能用该药物。”紧接着我问道:“我可以向你了解一下病人情况吗?”顾客眼里立即涌出泪滴,看上去非常伤心。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患肝癌的病人是她的先生,现年33岁,他和他的先生是大学同学,在大学期间相识相爱并幸福地走进婚姻殿堂。毕业后两人一起南下进入东莞创业,经过几年拼博,事业小有成就,去年已在东莞购买了房子,车子。可是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命运弄人,医院的一纸检验报告将他们美好的生活彻底击碎:他的先生已是肝癌晚期……
    在肿瘤专科药房工作一年多,其实这样病例并不是第一次碰到。由于早期肝癌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它就像是一个隐匿的杀手,在悄无声息中,吞噬人们的健康躯体。而且,大部分肝癌患者早就有肝病——乙肝、丙肝等等,当肝病开始恶化时,偶尔的肝区不适、胃口不佳,却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视,认为只是一般的肝病又犯了,而被忽视。可是肝癌的发展速度很快,一般8个月就恶化到中晚期。及至出现明显症状,就已经到了中晚期。如果肝癌早期发现,外科手术切除,有可能根治;一旦到了晚期,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下,不管你手术如何成功、药物如何神奇,也很难有回天之力了。
    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肝癌抢救患者的生命?茫茫人海又如何去发现早期肝癌病人呢?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去预防肝癌?这成为医学界的疑难问题,也是世界关注的难题。
    对于40岁以上慢性乙肝、丙肝感染者、包括未得过肝炎的感染者或者携带者(即无明显症状者),尤其是男性,应该每半年做一次检测。通过检血的方法,做甲胎蛋白(即AFP)检测,再加上“B超”即超声波检测,就可以在病人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检测出是否患上早期肝癌。
    相对没有得过乙肝、丙肝等肝病,患肝癌的可能性很小,可以一年体检一次,看看肝脏是否有异常。
    当然,再早的早期发现,也不如不患肝癌,那么,如何预防肝癌呢?
    戒酒预防很重要,酒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肝脏的损害是很大的。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对肝细胞有直接的损害作用,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炎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损伤,解毒功能也大大下降,若再饮酒,即便是少量的,也势必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恢复,甚至进一步恶化。研究证实,酒精可以促进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细胞里面,使正常的肝细胞发生变异,变成肝癌细胞。因此,戒酒是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一种重要措施。
    防癌先从吃做起,当心“吃”出癌症来,这绝不是耸人听闻。其实很多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容易促发肝癌。所以人们在日常饮食应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一些饮食防癌知识。
    发霉食品切忌食用。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第一,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第二,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第三,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
    增强机体免疫力抵抗肿瘤,很多人营养缺乏、身体虚弱,或者经常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下,免疫力下降,很容易患各种疾病,比如肝炎等等。如果还是持续免疫力低下,那么患肝癌的可能性就大了。这就需要平素注意调整身体状态,每日补足营养,不要过度疲劳,最好坚持一定的运动锻炼,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
    预防肝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预防肝炎的发生,已经有研究证实,肝炎与肝癌有极密切的关系,有80%的肝癌患者有肝炎病史,因此预防肝炎很重要。没有肝炎病很少患上肝癌。
广州百济新特药房
肿瘤科咨询电话: 020-87302427020-37611352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438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