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独一无二的天使。怀上宝宝的那一刻开始,准妈妈们都会精心呵护腹中胎儿,并等待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但对于有乙肝的宝妈来说,是不是会有那么一丝忧虑呢?大家也知道,乙肝是传染病,除了性传播和血液传播之外,还会通过母婴传播。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温馨提醒:母婴传播不儿戏、乙肝宝妈应重视!
 
  所谓“母婴传播”是指患有乙肝或体内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在妊娠期间或分娩过程中或产后密切接触(哺乳等)将乙肝病毒传染给胎儿或新生儿,也叫“垂直传播”。“母婴传播”是乙肝最重要、最具威胁的传播方式。所以许多乙肝患者或感染者的女性朋友,对于怀孕都是比较惶恐的,怕传染给宝宝。
 
  那是不是乙肝就一定会传染给腹中胎儿呢?孕妇携带乙肝病毒,并非百分之百就会传染给下一代,是否传染取决于孕妇所携带的乙肝病毒的数量和母体的基因缺陷,如果孕妇为乙肝“大三阳”(乙肝病毒e抗原为阳性),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也为阳性,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的概率高达90%左右;但是如果孕妇乙肝病毒e抗原为阴性(小三阳或小二阳),乙肝病毒DNA也为阴性,其感染率仅有30%左右。这就是为什么有乙肝家族聚集性倾向的家庭中,有的被传染,有的不被传染的原因。
 
  乙肝母婴传播虽然普遍,但如果能做好阻断母婴传播措施,还是可以生出健康宝宝,这也是防治乙肝的关键。阻断母婴传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新生儿注射乙型肝炎疫苗,同时接种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保护效果更好。每一位孕妇都应在产前到医院做乙肝病毒血清标记的检查(乙肝五项等),如果乙肝病毒标志物阳性,尤其是HBV-DNA阳性的,婴儿出生后应当及早注射乙肝疫苗。除接种疫苗外,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分娩时最好到医院产房分娩,尽可能防止分娩过程中的胎盘创伤及母血污染婴儿破损的皮肤、黏膜。
 
  其次,乙肝母婴传播多数发生在围产期,产前宫内感染和在生产时婴儿接触母亲血液及阴道分泌物感染,若乙肝病毒 DNA>10^6 iu/ml ,在妊娠24周-28周开始,选择对胎儿安全性高的药物替诺福韦、替比夫定或拉米夫定抗病毒,可降低病毒载量达到阻断传播目的。
 
  因此,乙肝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一定要重视,在孕期24周应前向专业妇产科医生(包括肝病医生)问诊,做好乙肝两对半、肝功能和乙肝病毒DNA项目检测。乙肝虽然不是遗传病,但根治起来也是比较麻烦的,为了宝宝的健康,宝妈们莫要糊涂,否则只会为宝宝徒增了感染的风险。
 
  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温馨提醒:乙肝准妈们一定要谨记,也要加强学习乙肝母婴阻断的知识,未雨绸缪,只要及时在孕期和产后做好预防措施,就可以为宝宝建立有效保护屏障,为宝宝健康保驾护航。以上的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宝妈们解答,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拨打我们的康德乐药房网热线电话400-101-6868。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653 | 收藏 | 分享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