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药物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方法,除了生病的时候吃药,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服用有各种作用的保健品。而这些药品和保健品也有不同的剂型,不同剂型的药品或者是保健品在服用方法也是不同的,如果方法错误,轻则觉得难受,重则可能会影响到健康。

    不同类型的片剂用法大不同提到吃药,大部分人脑海中浮现的是药片,也就是片剂,对于药片大部分人都是用水直接送服,这种方式对于普通的药片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随着制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不同的用药需求,片剂家族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例如含片、咀嚼片、泡腾片、缓释片和控释片等,下面来一一细说。

    含片:顾名思义就是要放在嘴巴里面像吃糖一样慢慢融化,但也分含在口腔和舌下两种。含在口腔里面的药片是为了让药物能慢一点释放,这种大多是针对口腔以及咽部疾病的,像是西瓜霜含片;而在舌下是为了让药物能够被舌下丰富的血管直接吸收,起到快速起效的作用,例如硝酸甘油、丽科吉等。

    咀嚼片:就是要“咀嚼”了之后再咽的意思。药物经过咀嚼之后会变成小块,能够更好的溶解和吸收,起到在没有水或者是水不够的情况下也能吃药的作用,因此咀嚼片不需要用大量的水送服,例如迪巧 儿童维D钙咀嚼片。

    泡腾片:这个名字来源于药片和水接触之后会释放大量的气泡,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好吃又好玩的药片。泡腾片中较为常见的是维生素C泡腾片,是很多人补充维生素C的常用方法之一。但需要注意的是,切勿直接口服,泡腾片必须在水中溶解之后喝,水温不建议过高,以免药物失效,例如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

    缓释片/控释片:使药物在体内缓慢/恒定速度释放的片剂,目前比较常见的缓释技术有骨架型缓/控释药物、贮库型缓/控释药物和微囊型缓/控释药物。骨架型就是有效药物像树叶生长在树枝上,如果掰开药片就会破坏骨架,不能起到缓/控释的作用;贮库型则是在药片的表面有一层“膜”,这层“膜”如果被破坏,缓/控释效果就没有了,因此也不能掰开;最后一种微囊型的药物理论上是可以掰的,因为有效成分都被包裹在均匀的微囊中,但实际上能不能掰还是要看药品说明书,例如阿迈新盐酸伐昔洛韦缓释片、可多华甲磺酸多沙唑嗪缓释片。

    想不到只是片剂就有这么多区别吧?大多数情况在医院取药的时候,药剂师会在发药的时候把医嘱贴在药盒子上,但难免有人多听不清,又不好意思再去耽误药剂师时间的情况发生,怎么办呢?关于用药方面的疑问都可以咨询康德乐药师,拨打400-101-6868即可获得专业的用药指导。
作者: anson | 评论: 0 | 阅读:1401 | 收藏 | 分享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