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俗语说,每逢过年胖三斤。随着元宵的到来,“年味”也开始渐淡。但是,年后体检,不少人却查出脂肪肝。百济药师在此提醒大家,当肚子越来越发福,腰围也越来越粗、而且在短期内体重飙升,一定要警惕脂肪肝的发生。而一旦发现有脂肪肝,一定要尽早进行正确的治疗,并从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药物治疗三个方面着手,及早治疗脂肪肝。

    顾名思义,脂肪肝就是指因各种原因导致肝脏内脂肪泡堆积过多,影响正常的肝脏功能而出现的一种疾病。而在21世纪,脂肪肝被称为‘富贵病’、‘现代文明病’。因为其的发生与不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少锻炼、营养过剩、长期喝酒、久坐等都以引发脂肪肝。目前,在我国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15%,而且其发病年龄也逐渐趋向年轻化。那么,谁更易招来脂肪肝?五类人易招脂肪肝青睐。四种不良习惯“纵”出脂肪肝。

    五类人更易招惹脂肪肝。
    1.腰围过粗人士:男性大于85cm,女性大于80 cm;
    2.空腹血糖升高(大于100毫克/分升);
    3.高血压:收缩压即高压大于130mm汞柱,舒张压即低压大于85mm汞柱人士;
    4.高甘油三酯:高甘油三酯含量大于1.7毫摩尔/升;
    5.高密度脂蛋白下降:男性低于1.0毫摩尔/升,女性低于1.3毫摩尔/升。

    四种不良习惯“纵”出脂肪肝。
    1.忽略早餐:一日之计在于晨。在上午,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人体消耗能量较大,如果老不吃早餐就会引发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从而诱发或加重脂肪肝;
    2.饮食不规则、三餐颠倒;
    3.早餐、中餐随便应付,晚餐过分丰盛,甚至在半夜多加宵夜。长期在晚上进食三高食物(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又缺乏运动,容易导致营养过剩,脂肪肝也随之而来;
    4.零食充饥:零食多为是高热量、低营养食物。进食后,虽然能够填饱肚子,但会导致热量超标、营养不均衡,从而引发脂肪肝。

    目前,在治疗脂肪肝药物的领域中,三七脂肝丸、化滞柔肝颗粒、壳脂胶囊颇受欢迎,并有良好的临床效果,患者可在主治医生或是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此外,脂肪肝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还可以多吃瘦肉、蛋类(去黄)、脱脂奶类、豆制品、鱼、海产品、蔬菜及含糖低的水果;而谷类(米饭、面食、玉米等)、薯类食品(番薯、土豆等)、全蛋类食品、香蕉葡萄柑桔西瓜等含糖高热量高的水果则应少量食用。

    同时,还应禁吃肥肉、油炸食品、奶类食品和含奶油的冷饮、果仁、糖果及高糖饮料、甜点、洋快餐和膨化食品。

    对于肥胖的脂肪肝患者来说,减肥是治疗脂肪肝的第一步。因此脂肪肝患者应该加强日常锻炼。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973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