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最近接触到很多患者会有疑问问我们:“我平时都正常吃药,但是为什么肝功能就不正常呢?”再三询问下才发现,患者多数是以上夜班为主,平时三餐不是很正常。的确,药物是需要用,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太多的注意饮食和平时休息方面多注意,乙肝患者的营养调理“三分治七分养”。

  乙肝调理包括饮食起居、情绪以及药物诸方面,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低脂饮食、起居有节、不过度劳累、心胸豁达等都是乙肝患者的养病之道。合理饮食对乙肝患者也很重要,有关北京肝病医院的专家说,肝病患者的合理饮食首先是饮食结构合理,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注意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肝病患者值得注意的是:

  1、挑食对肝病不利。

  2、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3、食量要恰当:患者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4、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5、合理应用中药补药:轻、中型患者不提倡用人参等补药,正常饮食可以提供足够的营养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补药时,最好征求中医医生的意见,辨证施治。盲目进食大量多种补药,不一定有益。

  6、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过高,因为蛋白质易在肠道被细菌分解产生氨气,而氨是导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北京肝病医院的专家分析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复期的病人要低糖饮食。否则易发生脂肪肝。

  肾为先天之本,上了年纪、肾偏虚的老年男性适当补肾无可厚非,而中年男子大可不必去凑这个热闹。肝脏却不同,它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体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引发消化失调、高血压等疾病。

  那么,具体如何保护呢?饮食护肝是预防肝病的重中之重

  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优选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营养学家告诉我们,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

  不过,肝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需求较多,而脂肪过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须适当限制。为此,建议你将以下细节贯穿于每天的食谱中:

  奶、蛋、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多喝白开水。白开水要保持新鲜,每天3~4次,每次1小碗。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有益护肝。

  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忌食酒精、畜禽肝脏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清除食物污染,包括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某些食品添加剂,如面粉增白剂、防腐剂;熏烤食物及变质食物,如烂姜、发红的元宵、长芽的土豆等。

  对策:尽量选购农药污染轻或不用农药的蔬菜,并多用清水清洗。吃瓜果削皮。尽量少吃或不吃含添加剂的食品,如罐头等。远离熏烤与变质食物。

  广州部 古运红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090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