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春季,万物生发。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在春季应特别注意预防外感和调摄情志。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肿瘤患者放、化疗后白细胞下降,免疫功能低下,更要注意寒温适宜,避免感冒。一些生活细节,还是可以参考参考的,具体如下:
 
(1)保持居室环境卫生。如家中有人患流感,可用食醋熏蒸,以净化居室空气。
 
(2)衣着适中,注意保暖。
 
(3)加强运动。春季万物更新,是吐故纳新、充养脏腑的良好时机。清晨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如跑步、散步、打太极拳、跳老年迪斯科,能增强患者体内,使患者精神焕发。
 
(4)可服用清热解毒之品如双花、连翘、牛蒡子、大青叶等预防感冒。
 
(5)穴位按摩:以合谷、内关、足三里为主穴进行按摩,能激发人的经络之气,以达到通经活络、调整人的机能、祛邪扶正的目的。
 
中医认为,稳定的精神情绪对人体脏腑有着良好的影响,可使气血条达,脏腑机能运作正常,而情志反常,喜怒无度,思虑太多都会伤神,影响机体气血运行,从而伤及人体脏腑,导致脏腑功能失常,百病丛生,故良好的心态是保证健康的先决条件。肿瘤患者在精神调养上要力求其静,保持精神情绪的安宁,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特别是癌症患者,除了要重视保持精神的安静以外,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衡,可以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听音乐、练书画、静坐、打太极等使自己的情绪平衡下来,这样有利于疾病的康复。
 
春季正是大自然气温上升、阳气逐渐旺盛的时候,此时养生应该侧重于养阳。百济药师温馨提醒,广大患者可留意如下饮食原则:
 
1、在春季味过于酸,则易伤脾胃,因此肿瘤患者春季饮食要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如菠菜味甘,益脾健胃,滋阴润燥。
 
2、大枣性平味甘,养肝健脾,春天可常吃。
 
3、芥菜性味辛、温、补虚益阳,但久食则积温成热,辛散太盛,耗人真元,肝木受病,昏人眼目,发人痔疮。
 
4、牛肉性甘味平,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健骨之功效。
 
此外,还要注意补充微量元素硒,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如鹌鹑蛋、芝麻、杏仁、枸杞子、黄花菜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利于保健养生。
 
北京店 王小莉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288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