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在患有各种疾病的患者中,恶性肿瘤给患者以巨大的精神压力,不仅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也危害其家庭,给家庭带来沉重的思想负担和经济压力,患者往往感到恐惧、焦虑,甚至绝望等情绪。因此,对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显得格外重要,通过灵活应用心理学知识,结合患者不同治疗时期的心理特点,对患者加强心理辅导,树立战胜肿瘤的信心,积极地配合各种治疗,往往会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可改善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促进病情好转,对于肿瘤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肿瘤病人存在的心理特点:疑似恶性肿瘤病人,未确诊前十分担忧、恐惧。迫切盼望能否定恶性肿瘤的可能;心情复杂焦虑,对他人的言语、态度十分敏感;悲观绝望,一旦确诊为恶性肿瘤,精神打击极大,症状由此加重,失去治疗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神情沮丧,拒绝亲人探视及治疗,甚至觉得生活毫无价值,倒不如早死以求解脱。

  心理因素可以致病,而疾病又反作用于人的心理状态,不少恶性肿瘤病人有过长期不正常的情绪状态,尤其是过度紧张和过度忧郁的历史。近年来提出的“C型个性”,被认为是恶性肿瘤易患性人格,其表现为合作的,惯于自我克制,情绪压抑和内向、防御和退缩等。这些负性情绪对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影响对肿瘤细胞的免疫监视,致使瘤细胞活跃,肿瘤发生和发展。恶性肿瘤本身,又可作为一种恶性刺激,对病人产生严重的心理影响。面对恶性肿瘤的威胁,病人要经过一个对疾病理解并接受治疗的复杂心理适应过程。通过为病人提供关于恶性肿瘤和治疗信息,并且运用交流技巧,给病人以心理支持,可以促进病人对这一紧张状态的调整适应过程。

  恐惧是恶性肿瘤普遍存在的心理反应。根据文献报道,恶性肿瘤常见的恐惧有:对疾病未知的恐惧,对孤独的恐惧,对疼痛的恐惧,对与亲人分离的恐惧等。恐惧常唤起对过去和未来对比的联想和回忆,因而产生消极的情绪。多数病人得知患癌症时会有一个震惊时期,称为“诊断休克”。处于震惊状态的病人极力否认癌的诊断,如怀疑诊断报告有错误,这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为使自己经受得住癌症的打击。为此,医生在没有确切把握前,不能向患者及其亲属透露“可能是癌症的”的言词,或泄露出暗示性的表情,在诊断已经明确,但患者的精神准备还不足时,医生应给患者心理上的缓冲机会,以避免出现过于激烈的心理刺激,要让患者知道患癌症的同时,建立起治愈疾病的希望和信心,对患者隐瞒癌症诊断或告诉其假诊断是不妥当的,前者会引起患者的怀疑,后者早晚患者会知道真相,一旦患者发现自己被蒙在鼓里,顿时就会受到一个突如其来的精神打击,并因此对医生和家属产生不同程度的不信任感,这对进一步治疗措施的实施很不利,大家要以自己对癌症的乐观态度去影响患者,使其对即将开始的治疗抱有信心和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晚期恶性肿瘤病人的恐惧、可表现为衰弱、疼痛、厌食等,给病人造成很大痛苦。随着机体功能逐渐衰退,病人可能放弃本来的活动,而形成恶性循环。如病情许可,应鼓励病人尽可能起床活动,不要过早地卧床不起。这样,既可延缓机体功能的衰退,并可使病人从自理中增强信心。晚期恶性肿瘤病人会产生一种脱离社会的孤寂感,表现为害怕被淡漠和被抛弃。终末期病人常出现倒退和依赖,即倒退到心理发展的早期,像孩子一样寻求保护,依赖更多的照顾。这是一种防御机制,应允许病人较平时有较多的依赖,给予更多的关怀。尽管不应使终末期病人知道其确切的病情发展,但病人亦会感到生命快要终结,因此,更需要采取各种支持措施,解除病人的痛苦,以缓和对死亡的恐惧,并保持病人的尊严。对终末期病人,不应过多考虑价值观,重视病人的微小愿望,尽可能满足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需要,这是对病人最好的心理支持。当病情迅速恶化及各种治疗失效时,病人会出现愤怒和绝望的情绪反应,甚至有轻生意图,应多予关心,并注意,防止发生意外。也有一些病人喜欢安静,愿意从医院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然后离开人世。

  影响肿瘤病人生存质量的因素很多,其心理因素对患者有显著影响,因他们的心理状态比较复杂,在治疗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我们要用热情的态度,和善的语言,良好的服务给予安慰和疏导,帮助患者解除压力,正视疾病,增强战胜疾病及配合治疗的信心,因此,有效的心理护理,可大大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质量。

  广州部 谭锐鸿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340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