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姚××,女,42岁。2010年在某人民医院确诊为乙肝大三阳,转氨酶及病毒含量均偏高。医师处方:拉米夫定片,100mg/次,每日1次。双环醇片,25mg/次,每日3次。回去后,患者没有遵医嘱正确服用药物,拉米夫定片,100mg/次,每日3次,双环醇片,25mg/次,每日3次。拉米夫定片过量服用,连服2天,感觉四肢乏力,疲倦,恶心,呕吐等。后到药房咨询药师,药师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情及用药情况后,建议顾客拉米夫定片恢复正常的慢性乙肝治疗量:100mg/次,每天1次,最好晚上服用,双环醇片用法不变。调整用量服用2天后不适症状明显减轻。1个月后到医院复查,转氨酶恢复正常,乙肝病毒含量明显降低。

    拉米夫定片100mg规格的商品名:贺普丁。临床上用于治疗伴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和病毒活动复制的、肝功能代偿的成年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拉米夫定片150mg或300mg规格的商品名:益维平。是艾滋病人第一次抗病毒治疗的首选。成年人服用方法为每次300mg,每日1次。或者每次150mg,每12小时1次。而且该药服用不受进食的影响。

   
    拉米夫定主要不良反应有:不适和乏力、呼吸道感染、头痛、腹部不适和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过量服用一般可能会加重不良反应的发生。100mg/次,每日3次服用刚好与治疗艾滋病用量相当,对患者不会产生特殊的体征和症状,只要及时纠正用法用量,会及时消除过量服用产生的不良反应,不影响正常的乙肝治疗。拉米夫定属核苷类抗病毒药,属处方药,服用时应严格遵守医嘱,病人应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不能自行停药,并需在治疗过程中进行定期监测。至少应每3个月测一次ALT水平,每6个月测一次HBV DNA 和HBeAg。 HBsAg阳性但ALT水平正常的病人,即使HBeAg和/或HBV DNA阳性,也不宜开始拉米夫定治疗,应定期随访观察,根据病情变化调整用药。

 
   王冲
肝病科药师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952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