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马先生是我们的会员,他上个月在医生的指导下从我们药房这里购买了5盒爱若华(来氟米特片)。昨天他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换药。我问他什么原因需要换药。他说,患者服用后关节炎疼痛加剧,停药后缓解,再次服用还是出现同样现象。

    会不会是药物的不良反应?我脑海里立刻闪出了这个问题,但是爱若华的说明书中并没有提到这种可能的不良反应,而且在此之前也没遇到过类似的病例,这个还是属于首次。我想还是先问问患者的具体病情及用药情况再说吧。

    马先生告诉我,患者是他的妻子,29岁,患系统性红斑狼疮5年,是怀孕生子之后检查发现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近两年来出现关节疼痛,最后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同时伴有股骨头坏死。主要服用过的药物有激素,纷乐,中草药及前次在我们药房购买的爱若华。

    我跟他分析,爱若华是有一些不良反应,但是可逆的(减量或者停药后这些不良应可以消失),而患者服用后出现关节疼痛加重还是比较少见。此外,患者同时还服用其他药物,特别是一些中草药,不良反应不是很明确,加之最近天气变化比较大,如果是寒冷潮湿的季节,关节炎症会加重。

    综合考虑后我给出建议:减量或者停用爱若华,换服帕夫林。帕夫林成分是白芍总苷胶囊,针对患者目前的病情比较适合——系统红斑狼疮可并发狼疮肾炎,对肾功能有不同程度损害,帕夫林(白芍总苷胶囊)对肝、肾无损害,可长期服用;而且大量的基础研究证明,帕夫林能有效地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因而不仅可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还可用于干燥综合症、自身免疫性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免疫性疾病的治疗,远期疗效也比较好。帕夫林一般治疗4周后开始起效,需要注意耐心等待,坚持治疗。

    听完我这么分析,马先生感觉比较满意,换药方案也可以接受,于是他准备回头问一下医生,再跟我联系。

    过了两天,马先生打来电话告诉我,医生也比较认同换用帕夫林,他先买一个月的量回去试试。最后我叮嘱,帕夫林一定要按时按量坚持服用,同时如果出现常见不良反应如:软便或者大便次数增多,可以不用处理,继续服用。另外我还发给他一份“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冬季食疗首选”做参考,希望能够对他妻子的病情有点帮助。我将会对他妻子的病情继续追踪, 尽管他妻子的病情比较复杂,但是我会用我有限的专业知识给他提供最大的帮助。

附:系统红斑狼疮小知识: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好发于生育年龄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风湿免疫性疾病的一种。
SLE疾病本身与妊娠之间是有相互影响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均证实妊娠对SLE活动是有影响的。SLE妊娠后约有35%~70%的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SLE活动,但大多为轻~中度活动,主要为关节炎、皮肤病变,血液系统累及等,妊娠期间SLE病情复发或者恶化在妊娠中晚期更为常见,但是亦要注意产后复发或者恶化。妊娠期间SLE病情复发或者恶化的原因与孕妇体内雌激素、泌乳素水平发生变化,使得自身反应性B细胞发生紊乱有关。


罗金伟
咨询电话:02037610396
QQ:494183163
作者: 风湿免疫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4657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