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今天接到一位王先生来咨询用药。王先生36岁,从事IT行业, 因工作中整天面对电脑,去年开始出现颈椎酸痛。王先生自认为是职业病,没有特别重视,只是隔天贴一片药膏,酸痛也有轻微缓解。但好景不长,颈椎疼痛逐渐加重,药膏已失去了作用,王先生只好采用牵引,理疗,手法复位进行反复治疗,疼痛也是时轻时重。

    就这样整整过去了一年,颈椎疼痛时常折磨着王先生,甚至有一天夜晚,疼痛加重,连夜赶到医院用了强效止痛药后才减轻。王先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么长时间的积极治疗仍无法减轻颈椎疼痛,直到后来单位体检才找到了病根——原来王先生患上了鼻咽癌低分化鳞癌。

    医生说已经耽误了最佳放疗时间,若真的要做放疗,只能冒险去做。王先生是个不服输的人,为了自己的生命,冒险做了放疗,最终博得了化险为夷。现在,王先生天天喝中药汤,我建议他配合中成药一起巩固治疗:天芝草胶囊. 天芝草胶囊是针对辅助治疗鼻咽癌的中成药,效果也比较理想。

    从王先生这里不难看出,癌症的症状往往容易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特别是鼻咽癌很狡猾,会潜伏在体内,声东击西,出现不典型症状,如早期间歇性头痛,晚期会持续性头痛。究其原因,早期病人可能是神经血管反射引起,或是对三叉神经第一支末梢神经的刺激所致,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或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这些头痛都会蔓延到颈椎痛。

    而引起鼻咽癌的因素有:①EB病毒感染,研究表明,EBV 感染与鼻咽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在大部分角化鳞状细胞癌和几乎所有未分化的鳞状细胞癌都有EBV 的存在。全世界大部分人在儿童时期均感染过EBV,但只有少部分人成年后有鼻咽癌的发生。EBV致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机体免疫系统对EBV感染的控制作用及EBV逃避机体免疫应答的机制,是研究的重点。机体免疫系统对EBV 感染的控制作用主要通过细胞免疫来实现,近几年研究表明,EBV不仅能感染B淋巴细胞,还能感染T和/或NK细胞,并产生大量的细胞因子I 。 ②环境与饮食: 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的含量较低发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的含量亦较低发区高。动物实验表明:镍能1促进亚硝胺诱发鼻咽癌。也有报道说,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额度及烹调方法也有关。 ③遗传因素: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如居住在其他国家的中国南方人后代仍保持着较高的鼻咽癌发病率,这提示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

    在日常生活中,从以下几方面采取预防的措施是十分有益的。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EB病毒的机会。具体做法有:坚持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

    2、注意牙齿保健都可以避免引发此病。慢性鼻窦炎患者应经常清除鼻内浊涕,保持鼻腔通气,注意擤鼻方法,以免鼻涕进入中耳腔,引发中耳炎。中医认为本病虚证虽多,实证亦不少,通常根据病症采用清热除痰、调补肺脾肾三脏为主要治疗手段。

    3、改变饮食习惯,少食腌制食品象腌肉、咸菜、熏鱼等。

    4、患者应改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避免长期吸入干燥、多灰尘及刺激性气体。平衡饮食,纠正营养不良,戒除嗜烟酒等不良习惯。定期滴、涂有营养及润泽鼻腔的制剂,避免使用强烈收缩血管的制剂。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适当食用含硒丰富的食物。

    5、如有鼻部干抽、头痛、耳鸣等症状,须首先进行鼻咽镜检查,由于位置隐蔽,对有些病人最好在鼻内窥镜下检查。争取早发现,及早治疗。
广州百济抗肿瘤药房
周思华020-87303808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696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