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回顾肺癌的治疗和展望靶向药物的未来前景,作为第一个肺癌治疗的生物分子靶向药物,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的易瑞沙(吉非替尼),自2005年2月在中国上市以来,已经为众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腺癌、鳞癌、大细胞肺癌)患者点燃了生命新希望,特别在经过多项国内临床研究数据反复验证,易瑞沙对东亚人群的"情有独钟"目前已经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普遍认同,也因此伴随中国肺癌治疗登上国际舞台,并为中国的肺癌治疗研究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因此,中国肺癌治疗和研究进展已经进入了靶向药物时代。

    肺癌是一种呼吸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肺癌病因与吸烟、物理化学致癌因子、大气污染、慢性肺部疾患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失调以及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肺癌常见分型中其中约85%为非小细胞肺癌。肺癌由于早期具有隐蔽性,大多数的非小细胞肺癌在发现时已是局部晚期或发生远器官转移,其中约70%的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传统放化疗疗效非常有限却常伴有难以忍受的药物毒副反应,最终使病人不能坚持而放弃。随着分子生物靶向治疗药物易瑞沙(吉非替尼)的上市及临床上的普遍使用,使很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病人与死神擦肩而过,重现生命的曙光。

   易瑞沙(吉非替尼)是世界上第一个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其特点是对组织、器官和细胞类型的靶向性强,就像现代战争中的巡航导弹,自动寻找相应靶点,定向阻断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信号传导,破坏癌细胞的代谢,断绝癌细胞的血液和养份供应,从而使癌细胞凋亡。作为份子靶向治疗的代表药物——易瑞沙(吉非替尼)现以被《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实践指南》中国版推荐为二、三线治疗药物,而对于非吸烟因素的女性腺癌或年龄较大、体质较弱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如能口服靶向治疗药物易瑞沙可以缩小实体瘤、控制病情,就可免去忍受手术或放化疗之苦了,不过可要切记,使用易瑞沙治疗肺癌,一定要购买正版的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易瑞沙,如使用印度版或其它版本的仿制品易瑞沙,就有可能耽误了病情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了。

    易瑞沙(吉非替尼)在患者耐受性方面,由于易瑞沙直接抑制肿瘤生成的靶点,在获得抗肿瘤疗效的同时很少引起传统化疗药物的全身性副反应,最常见的副作用为可以承受并且可以逆转的轻微的皮肤反应和腹泻,这是由于药物对病人机体有高度的敏感性,疗效当然也是最明显的。

    同时,与传统化疗药物均需要住院,静脉给药完全不同的是,易瑞沙只需口服每日一片,且不受食物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肺癌  靶向治疗  易瑞沙  吉非替尼
 

广州百济新特药房;黄药师  咨询电话:020-87302427

 

 
作者: 肿瘤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372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