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在中医看来,人体的联系是十分密切的,内脏出了问题,有可能会表现在与其相关的部位上。常见的就好比老王经常腰痛,其他人就会说,老王你是不是肾虚呀,该补补了!
 
  腰痛是不是就是肾虚的表现呢?
 
  按照中医理论,肾主骨生髓,也就是说肾主骨和髓的生长发育,肾的精气盛衰,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营养、功能等。肾好,则骨髓充实,骨骼强壮,运动捷健。按照这个说法,腰痛好像真的就要补肾了,但事实上还要联系身体的实际情况。
 
  出现腰痛,还要考虑以下的情况:
 
  1、纵欲过度:频繁的性生活会增加腰部的活动量,容易出现腰间肌肉劳损的情况,继而出现腰酸腰痛;
 
  2、前列腺炎:受到炎症刺激,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因而出现腰部的牵扯痛;
 
  3、腰椎病变: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也会出现腰痛的表现;
 
  4、肾病的早期表现:肾病的早期可能会有乏力、腰酸等症状。
 
  如果在排除了上面的情况,但还是有腰痛的情况,而且符合以下描述:腰除了痛,还伴有腰酸;活动活动之后腰膝酸软的情况加重,或者是活动之后腰膝酸痛的情况最为明显;此外,还有夜尿增多、怕冷或是手足心热、各个器官的功能下降等,就有可能是肾虚。
 
  肾虚,怎么补?
 
  可能会有人想,补肾吃六味地黄丸,这个大家都知道的!但并不是肾虚的人都适合吃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主要用于肾阴亏损的人,如果是肾阳虚的人吃了,会有越补越虚,事倍功半的效果。
 
  这是因为肾虚分还为肾阳虚、肾阴虚、肾气虚等,针对不同类型的肾虚,补肾的用药也是不同的,例如上面提到的六味地黄丸就适合肾虚阴,此外肾阳虚则可以使用补肾益精,助阳兴痿作用的健阳片,亦或者是可用于肾亏阳弱的龟龄集;肾气虚则可以使用具有补气补血,温肾壮阳功效的补肾填精丸。当然,肾虚的调理用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出现肾阳虚服用补肾阴虚的药物等情况。
 
  综上所述,如果出现腰痛,要综合的考虑,针对性的进行调理或者是治疗,不能用肾虚一概而过,有可能会导致原有的疾病被遮掩,给了病情发展的时间。
作者: 泌尿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011 | 收藏 | 分享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