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大家都知道乙肝是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传播途径除了血液传播和性接触传播之外,还有一种就是母婴传播。所以生活中如果父母一方是乙肝大三阳患者,生出来的孩子也有可能存在乙肝大三阳情况,也导致很多人以为乙肝大三阳是有家族遗传性的,那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随康德乐大药房肝病科药师一起了解。
 
  家族遗传性疾病是指遗传物质发生改变而引起的或者是由致病基因所控制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遗传病,如血友病、色盲症等。
 
  那乙肝大三阳属于家族遗传性疾病吗?
 
  乙肝大三阳的主要特点是肝病E抗原呈现阳性,意味着患者体内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很强,乙肝大三阳患者如果不做好抗病毒治疗是极容易传染给家人和朋友的。由于乙肝大三阳的传播途径有母婴传播一项,所以妈妈有乙肝大三阳有很大几率传染给子女,这就造成了肝病的家族化现象。其实乙肝大三阳“遗传”的本质还是乙肝病毒的传染性。
 
  而遗传性疾病的标志是通过基因来完成,也无法通过免疫来预防。肝病显然不属于这类疾病,到目前为止,不但没有证据显示肝病病毒可以通过基因遗传,而且肝病也可以通过免疫措施实现预防。由此可见,乙肝大三阳并不属于家族遗传性疾病,自然不具备家族遗传性,只是一种传染性疾病。
 
  既然乙肝是传染性疾病,通过了解该疾病的传播途径,还是能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像血液传播,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下,如果身体部位流血了,要及时处理。尤其是患有乙肝的朋友们更要注意这点,莫要让自己的血液成为了传染源,从而增加亲朋好友感染病毒的概率。
 
  其次,母婴传播这种传播途径是比较广的,但也不是说不能阻断。对于患有乙肝的女性朋友们,在怀孕前要咨询医生,医生或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制定方案,比如什么时候怀孕最好、什么时候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孩子出生后多久打乙肝疫苗等等。这样才能降低传染几率。
 
  而阻断性传播的话,也并不困难。如果夫妻一方有乙肝的话,那么在过“性”生活的时候就要注意最好防护措施,戴避孕套。
 
  为了避免感染到乙肝病毒,我们应该尽早注射乙肝疫苗和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不仅能增强抵御乙肝病毒的侵害,还能避免其他疾病的骚扰。虽然现在也有很多药物可以治疗乙肝,如效果较好的韦瑞德、恩替卡韦分散片、胸腺五肽等,但大家还是要注重自身健康,一旦感染疾病了不仅个人难受,也会让关心自己的家人朋友担忧。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都是可以拨打康德乐大药房健康免费热线400-101-6868咨询的,祝您健康!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065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