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立冬的到来,也意味着冬季已经来临了,而秋高气爽的天气也随着立冬的到来,气温慢慢下降,而对温度变化较为敏感的血管疾病,患者也需要谨慎注意,以免致使病情恶化,其中高血压因为血管受到冬季气温下降影响容易出现血压飙升的情况,容易引发中风的出现,所以在冬季的到来,也是中风高发的季节,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冬季是很多高血压的患者的一个 “坎”,那为什么血压在冬季易偏高呢?患者如何跨过冬季这个“坎”呢?

  其实血压在冬季容易偏高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冬季气温下降,而低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进而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其次寒冷的刺激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多,从而使小动脉痉挛收缩,增加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此外,寒冷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液中栓子的形成。所以即使是普通人在冬季血压也容易偏高,而对高血压患者而言,就更容易诱发一些并发症的出现了, 因此,高血压病人在冬季要注意做好自我保健,预防中风发生。

  而高血压患者不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做的是注意防寒保暖,因为升高很大的原因是低温致使血管收缩而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需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鞋袜要保暖透气、吸湿性好,鞋底要防滑,脚暖则一身皆暖和舒畅。在寒潮过境的大风雨雪天尽量不要出门,以避免寒冷刺激。若必须出门办事,应采取可行的保护措施,戴好帽子、围巾、手套、口罩等。

  其次就是饮食方面,因为冬季人会消耗较多的能量以保温,在冬季会容易出现吃多的状况,高血压患者不能跟其他人不小心吃多了也没有关系,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冬季需要谨慎注意自身的饮食,多吃鱼类,鱼类食物,特别是深海鱼类,因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具有降低心脑血管病风险的作用。并且每天喝适量白开水或淡茶水。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维生素C的吸收,尼克酸可维持血管的正常通透性,有保护血管的作用,茶碱有扩张血管及利尿的作用,因此,饮茶有轻度的降压作用。但要注意的是,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对心血管均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而高血压患者喝茶不宜浓。冬天可饮淡红茶。还有要提醒高血压患者的是,即使不口渴也要坚持每天饮适量白开水或淡茶水,因为合理补充水分有利于稀释、清洁血液,保证血流通畅,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接着当然少不了运动,合理运动有利于血压控制和减少并发症。在冬季,高血压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血压高低来掌握运动量,以自我感到舒适为度。

  另外,高血压患者在冬季需要提防情绪波动,情绪波动大容易致使血压波动大,加之冬季气温低血管收缩,情绪波动大会更容易致使出现中风。因此高血压病患者要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

  最后就是增强血压的监控,并且坚持药物治疗,由于冬季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化较大,对血压监控就应更加严格,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并且高血压患者不能因为血压波动较大,就随意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和药物种类,而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很多,其中倍博特控压效果不错,所以有需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当然高血压患者用药还须做到遵医嘱,坚持规律用药;并且如果采用的降压药物控制住了血压,不要随意更换或停药,以免出现血压反跳而发生高血压危象,还有不要盲目相信“根治、偏方”等蛊惑性言词。

  康德乐大药房药师温馨提示:其实冬天这个“坎”对高血压患者而言要跨过去并不是很难,而重点能不能跨过去还需要视乎患者自身的做法,高血压患者做好自己的个人护理那么平安度过冬季也不是一件难事。如果高血压患者想了解更多关于冬季护理的方法及用药方面的信息,可以拨打400-101-6868电话咨询,我们会有专业的药师为您详细解答。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6424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