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常言道,一花一世界,一杯一人生。酒的世界或许我们道不完,小酌一杯,可以品味人生。但长期饮酒,不仅会闹腾着胃,也会伤肝,严重的话还会患上酒精肝。因此,喝酒一定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莫让自己手中的酒杯变成人生的“酒悲”!
 
  很多人在喝酒时候,往往追求快感,却不曾想到,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伤害是极大的。这是因为酒中乙醇对肌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能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可致酒精性肝炎(酒精肝)及肝硬化。
 
  虽然酒精肝早期可无明显症状,但肝脏已有病理改变,发病前往往有短期内大量饮酒史,有明显体重减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全身倦怠乏力、发热、腹痛及腹泻、上消化道出血及精神症状。
 
  酒精肝晚期时,会出现肝区疼痛、全身无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腹胀腹泻等症状;酒精肝晚期严重的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及精神症状,门脉高压及合并症,表现脾脏肿大、食管静脉曲张及腹水、蜘蛛痣、肝掌等症状。
 
  因此,关于酒精肝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或预防,持续发展会演变成肝硬化,从而危及生命健康。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节制饮酒(戒酒)之外,也要注意改善饮食营养,防治肝损伤,从而预防酒精肝。
 
  那需要怎么节制饮酒呢?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要想预防酒精肝,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并且平时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豆制品,忌饮酒,忌辛辣油腻的食物,适当锻炼,注意减肥,并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
 
  如果是长期酗酒,导致患上酒精肝的朋友,也不要过于焦虑。临床上还是有很多可以辅助治疗酒精肝的药物,比如中成药秘诀清凉散、西药泰特(注射用还原型谷胱甘肽),对于治疗酒精肝具有一定效果,如需用药的朋友们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到安全合理用药。
 
  康德乐大药房药师温馨提醒:酒精肝是不容忽视的肝病,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关于酒精肝的相关问题,如果您还有疑问的话,欢迎随时拨打康德乐大药房热线400-101-6868,也可以直接在康德乐网上药店直接咨询我们的在线药师,将为您答难解疑。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486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