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随着人口老年化的越来越严重,老年问题也越来越多,而且最近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发布的《2015年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报告》显示,到2050年,全球各地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将从当前的4700万人增加两倍多,达到1.32亿人。而且仅2015年一年,就有约1000万老年痴呆症新增病例,相当于每分钟约19人罹患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已经成为老年人健康的一大问题,所以不能忽视。而在众多致使老年痴呆的原因,曾有研究认为吸烟可预防老年痴呆,但是却引来了大大争议,吸烟有害健康很多人都知道,而吸烟究竟是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还是提高患上老年痴呆症呢?

  其实吸烟不仅危害人的健康,还会提高多种疾病的病发率,而老年痴呆就是其中一种。

  其实吸烟主要损害的是人体的心脑血管部位,最终引发中风或心脏病。但是事实上,过分地吸食烟草还会增加人体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的含量,正是这种物质的存在使得吸烟者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那为什么血浆同型半胱氨酸会致使更容易患有老年痴呆呢?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又称做高半胱氨酸,它是一种含硫氨基酸,是蛋氨酸代谢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它一般在细胞内形成,然后排出至血浆参加体液循环。但是这种含硫氨基酸的血浆同型半胱氨酸可以从多个方面加速人体衰老,比如,它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硬化。还可以与血液中的氧分子结合,剥夺红细胞的含氧能力,使人呼吸变得困难,引起氧化应激反应。也有可能致使神经元死亡,引发炎症反应。以上的生理反应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增加吸烟者患上老年痴呆症的概率。并且常年吸烟者脑组织呈现不同程度萎缩,因为长期吸烟可引起脑动脉硬化,日久导致大脑供血不足,神经细胞变性,继而发生脑萎缩,从而提高老年痴呆的风险。

  而且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吸“二手烟”的人也会提高患老年痴呆风险,众所周知二手烟的危害也很大,二手烟实际上由两种烟雾构成,一种是吸烟者呼出的烟雾,称为主流烟;一种是香烟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称为分流烟。不吸烟的人无论吸入哪种烟雾,都算二手烟。而且分流烟中的一些有害物质比主流烟含量更高,如一氧化碳,分流烟是主流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如果不吸烟的患者在密闭的空间与抽烟人士共处,那么无论是主流烟还是分流烟都是无法避免的,如果长时间出现这样的状况,那么就会加大二手烟对人的健康危害,同样,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的风险更高。

  虽然老年痴呆症并不是只要年老就一定会患上的疾病,但是我们可以避免患上,或者至少可以推迟老年痴呆症,现在发现吸烟无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都有可能调高患上老年痴呆的风险,那么为了我们及家人的健康,为何不减少吸烟的次数,甚至是戒烟呢?

  而且吸烟不仅仅会提高患有老年痴呆的风险还会增加肺癌的致病率,所以戒烟不仅仅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的毒害,还戒断一条危害自己健康的途径。而现在很多戒烟的人士都反映单纯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戒烟成功率真的很低,而且经常被烟瘾折磨的不成人形,所以最后放弃重新又吸烟.因此很多人为了提高自己戒烟的成功率想寻求较为有效的方法,其实戒烟个人意志力很重要,但是找到好的方法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而现在戒烟很多人也会在医护人员的正确指导下接受药物辅助戒烟,而现在戒烟的药物有畅沛、悦亭等,且在畅沛、悦亭的辅助之下有效缓解了烟瘾的症状,让戒烟的人士戒烟较为轻松。

  康德乐大药房药师温馨提示:吸烟有害健康,这并不是一句广告语,所以抽烟的患者不要简单过滤,还需要你的实际行动,让烟草不再危害健康。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吸烟与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可以拨打400-101-6868电话咨询。

 

作者: 神经精神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1226 | 收藏 | 分享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