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乙肝没有得到好好的治疗,会慢慢的衍生为肝硬化,在临床上来讲肝硬化是一种影响全身的慢性疾病之一,它的病理变化是什么?肝硬化是肝实质细胞的广泛破坏和变性、坏死与再生、纤维组织增生的,造成正常的肝结构的紊乱。往往是肝硬化的起病与病程发展一般是均较缓慢的,通常下可隐伏3-5年或十数年之久的。所有要学会来养肝护肝和预防肝脏疾病的产生。

  肝硬化是否会影响性功能?

  通常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可能都影响了性功能,因为慢性活动性肝炎病人多年纪较轻的,可能会出现性欲减退的,另外可能是精神心理因素所导致的,正常的一般可过正常性生活的;但是,为利于疾病恢复,性生活频度应减少。此外提醒的是,由于乙型肝炎是一种性传播疾病,性生活时应用避孕套,以免夫妻间相互传播和轻焦虑情绪,改善患者性反应能力。在临床上来说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病,若发生在青年期,如果治疗后达到功能代谢阶段,全身健康状况较好,一般可过正常性生活,但应适当节制。

  肝硬化患者如果说是男性患者的话,最常见的是患者可引起睾丸萎缩和乳房发育,肝硬化常可导致睾丸功能低下和男性性征缺失,特别是是酒精中毒性肝硬化病人更为明显,其主要是肝硬化时影响了性腺激素代谢,造成雌/雄激素比例持续升高,外周血中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的量增加所致。对这些病人性机能障碍的治疗主要是治疗原发病,改善病人营养。

  所以肝硬化患者尽量减少性生活动的体力活动量,这样对许多患者有益,还有可以通过采用尽量减少身体活动的性活动姿势。或者在配偶协助下是可以办到。另外国外有人使用充水床垫,因为这样可能会促进性活动,而无须显着增加运动量,减少氧消耗。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还需要加以注意的是:尽量的选择低盐、适度蛋白质、低脂肪饮食;还有就是进食富含维生素食物、选择多纤维,少辛辣,无刺激性和较软的食物为主。因为存在继发性醛固酮增多,和减少尿钠排出,肾远曲小管潴钠蓄水作用加强,高盐膳食更进一步增加血钠水平,可诱发腹水等。因为肝硬化病人蛋白质合成障碍,白蛋白降低,若长时间低蛋白饮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症,肝硬化再度出现;但若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则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肝硬化患者常会出现食道静脉受损或者是出血的症状,如果说食用刺激性和较硬的食物的话,就会可能导致食道静脉破裂产生大出血的。应该是少量多餐及摄取足够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这样来避免刺激性及油腻食物,避免食用防腐剂,发霉,腌制类,调味料食品等食物。主要的进食以软质食物,清淡为佳。

  温馨提示:肝硬化患者预防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动静结合的,这样才能肝硬化代偿功能减退,并发腹水或感染时应绝对卧床休息等。可以在代偿功能充沛和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这样进行有益的体育锻炼,像散步、做保健操、太极拳、气功等。最好活动量以不感觉到疲劳为度。
作者: 肝病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2178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