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其实并不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而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往往是糖尿病并发症,所以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十分注意自身血糖的控制,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但是如果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怎么办呢?特别是高发的糖尿病足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护理呢?如何才可预防糖尿病足恶化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俗语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这不仅对于战争,其实对于疾病的治疗同样适合使用,所以要了解护理糖尿病足,那么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对血糖控制不良等原因,导致微血管及大、中、小血管狭窄、闭塞、血流障碍,从而导致足部神经细胞缺血,继而感觉神经、运动神经、植物神经损伤所引起的足部病变,会表现为足部发凉、麻木、疼痛、间歇性跛行或/和有感染等,后期症状严重可能到导致出现可出现溃疡、感染、骨髓炎、Charcot关节病等。而一旦后期出现溃疡等症状,那么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就大大增加了难度。所以预防出现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首要任务。那么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从糖尿病足的形成原因,糖尿病患者首要任务是严格控制血糖,因为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虽然糖尿病代谢本身并不直接参与糖尿病足的发生和发展,但糖尿病的高脂血症、高糖血症及其所产生的蛋白非酶糖基化产物,可通过促进大、中动脉粥样硬化及平滑肌细胞增殖促进其周围血管病变的发展;同时高脂血症和神经结构蛋白的非酶糖基化,还可通过破坏神经细胞的结构、功能和代谢,促进其神经病变的发展。所以血糖控制不良和反复小损伤是糖尿病足溃疡形成并截肢的最主要诱因。

  其次,就是重视足部的护理

  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除了严格控制血糖外,还要注意脚部的护理,保护足部避免受伤,每天用温水泡脚,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鞋袜透气性要好,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每日换洗,更不要穿不平整的袜子,以防受压,影响血液循环; 避免穿过紧、前面开口或露出脚跟的鞋及高跟鞋,更不能赤脚外出;剪趾甲要小心,按时修剪,并在泡脚后趾甲变软时再修剪;特别是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建议经常测试足部感觉;观察足部的皮肤颜色、温度的改变,感觉异常,趾甲变形等要及时正确求医,防止贻误病情。

  此外,按摩足部可以改善循环并可经常观察足背动脉波动、弹性及皮肤温度。老年患者下肢血液循环不良,除注意保暖外,可指导患者做足部运动,结合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如口服小剂量的肠溶阿司匹林,葛根素、川芎嗪注射液、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等。

  最后就是合理饮食,合理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一项基础措施,有些轻型患者单用饮食方法即可控制病情。不论糖尿病发类型和病情轻重,或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否使用药物治疗,都应该严格执行,长期坚持,绝不能忽视对饮食疗法重要性的教育,糖尿病患者应循序渐进的控制饮食,对无特别需要的患者应采取定时、定量、定营养要素,不定食品的饮食疗法。控制饮食,保持标准体重对治疗远期达标和预防并发症有着重要的意义。

  虽然预防胜于治疗,但是一旦确诊了患上了糖尿病足,就更加要做好日常护理,那么糖尿病足患者如何护理呢?

  除了严格控制血糖这一永恒话题外,糖尿病足患者护理首先,端正个人心态,重视心理护理糖尿病为慢性终身性疾病,目前为止还没有治愈的可能。随着对糖尿病的进一步了解及并发症的出现,糖尿病患者易过度紧张焦虑,表现为苦闷、焦虑、抑郁、焦躁不安、糖尿病足溃疡、异味,使糖尿病患者的自尊心下降,依赖别人增加,社会支持减少,生活满意度下降。因而要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实施心理护理,尽量聆听糖尿病足患者的心声,采取正确的心理辅导,让糖尿病足患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其次,要懂得解除足部受压的危险因素

  其实,解除体重对足部负荷是促进溃疡愈合的重要因素,因为糖尿病足溃疡90%发生于受压最大的部位。糖尿病患者足部皮肤层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的改变,使组织增厚僵硬,进一步引起关节活动受限,在这种情况下,足受压极容易导致溃疡的发生,故应减轻体重及选择合适的鞋子、袜子,避免长时间行走。

  接着,糖尿病足患者要谨慎对待各类足部出现的症状如果足部出现的鸡眼、胼胝、水肿、畸形等,患者要给予充分的注意。因为糖尿病坏疽的发生,往往因为这些问题引发。而这些症状正是由于鞋子过小,鞋底不平整,袜子皱褶等引起,导致足部反复受到摩擦,进而导致损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做妥善的处理,切莫忽视,更不能随便用针挑,或用剪子剪,因为这样做极易引起感染,使破溃增大。建议患者尽量选择正规医院,或专门处理这些问题的足部护理机构。

  最后,就是坚持定期检查

  坚持足部检查并及时到医院治疗,定期检查足部在糖尿病足的护理很关键,一旦不小心伤了皮肤,不要自己擅自处理,一定要去医院正确处理伤口。若有皮肤干裂 、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都可能提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

  无论您是糖尿病足患者还是只是单纯的糖尿病患者,那么都需要严格控制好血糖水平,以免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同时也应该做好个人的脚部护理,如果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时,请及时就医,避免病情严重化。

  
作者: anson | 评论: 0 | 阅读:1741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