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新特药房博客

百济新特药房官方BLOG

    在风湿免疫科工作,有很多患者曾经或者正在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而对于激素的态度却又千差万别。有一买药就申明不要含激素的,有面对推荐用药时谨慎询问该药是否含激素的,也有一来就问有没有强的松的,更多的是询问有没有日本、德国或台湾进口的“特效风湿丸”之类的药,说是别人介绍的或从香港买过等等。

    最近一位患者在买药时说起:她前些年经别人介绍,从香港邮寄一个叫“特效风湿骨痛灵胶囊“的药,效果一直很好,后来因为腿痛,去医院检查发现了股骨头坏死和糖尿病。医生让拿以前服用的药去化验,结果发现里面主要的成份就是糖皮质激素+消炎镇痛药,从而确诊她的股骨头坏死和糖尿病均是由激素引起的。现在她每月去正规医院复查一次,遵医嘱用爱若华+甲氨喋呤+帕夫林等,同时减激素用量。这个经历把她吓得不轻,从此再也不敢自己随意用药了。听着患者如血泣诉,心中非常惋惜,也自觉我们药师应肩负宣传正确使用激素的重任。

糖皮质激素自从问世以来,因其良好的临床疗效背后隐藏着诸多的不良反应故被许多医生比作“双刃剑”,而患者更是谈激素色变。事实上,大量研究资料证实,激素的不良反应大多数来自于不合理的应用,如超剂量、超疗程、超范围用药;无指征用药以及因畏惧不良反应而用药剂量、疗程不足。一些临床医生把激素类药物当成灵丹妙药,盲目滥用;更有甚者,一些江湖郎中打着祖传秘方的幌子,将激素碾成粉末掺入自制的中药中,患者毫不知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时悔之晚矣。因此,临床医生和患者都需要了解激素的药理作用以及激素的用药原则,熟悉激素的应用目的、指征、剂量、疗程、减量或撤药,以及激素不良反应的预防与控制。充分发挥激素的治疗作用,避免或降低不良事件发生。 

 

糖皮质激素的用药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症,不能随便使用激素,选用时应当权衡利弊。而对于类风湿关节炎,其应用指征是:①常规治疗6个月病情未控制时,可与一、二线药物合用;②严重关节外并发症,如心包炎、胸膜炎、血管炎及虹膜睫状体炎等。

    2、危重病人如:各种休克、严重感染、哮喘持续状态、过敏性喉头水肿等,在抗感染、抗休克、抗过敏的同时可以应用剂量冲击治疗静脉给药,一般疗程不超过3日(最多5日),待病情稳定后停药。
    3、在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炎、剥落性皮炎等机体中毒症状,过敏反应严重,预期可造成严重器质性损害时,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可应用糖皮质激素,应用常量,短疗程约1个月左右。
    4、在急性风湿热病变广泛,侵及多个器官时,可给予中程治疗约2-3个月。
    5、对反复发作多器官慢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器官移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溶血性贫血、肾病综合症、顽固性支气管哮喘等可采用长疗程,给药1年或更长。
    6、给药的剂型、用量要根据病情、病期、病程选用。

小剂量 相当于泼尼松每日7.5mg以下,不良反应趋近于零。多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器官移植的维持治疗或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的替代疗法。

    中剂量 相当于泼尼松7.5mg~30mg/日,不良反应随剂量与时间的增长而加大。大多数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病和过敏性疾病的起始治疗剂量都会选择中剂量,疗程一般不超过4~6周。

    大剂量 相当于泼尼松30mg~100mg/日,不良反应严重,不能长期使用。重症自身免疫性疾病、急性重症感染、肾上腺危象、急性过敏反应和器官移植起始剂量,常常中、短期应用,疗程一般不超过4~6周。

    超大剂量 相当于泼尼松>100mg/日。因为对血糖、血压等生理指标影响巨大,只能短期应用,疗程多在1周左右。

    冲击治疗 相当于泼尼松>500mg/日。一般静脉给药,多为甲基泼尼松龙1 g/日,连用3~5天后减量至1mg/(kg·日),随后逐渐递减,直至小剂量维持或停药。应特别注意避免引起感染、高血压、高血糖和类固醇性肌炎等不良反应。

局部用药 对于接触性皮炎、湿疹等皮肤性疾病,宜选择局部应用氢化可的松、泼尼松龙或氟轻松。局部用药可减少全身用药的不良反应。值得注意的是局部用药长期滥用也会出现激素性皮炎等不良反应。
    7、需要维持治疗的病例投药采用2种方法:
    (1)每日1次,在晨7-8给药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
    (2)隔日1次,在晨7-8给药如:强的松、强的松龙。
    8、用药期间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及并发症时应及时停药处理。
    9、严格掌握禁忌症:重度高血压、中度糖尿病、严重骨质疏松、活动性溃疡、抗菌药物不能控制的感染或真菌感染、妊娠早期、严重精神病等。

 

    综上所述,糖皮质激素在多种疾病(包括风湿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用不用激素,依次取决于疾病性质、病不同病期、病人自身条件,也就是说,依据它对病人的有利度和风险性。医师的职责是认真病人用药激素,协助病人避免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而患者的义务则是尽早去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尤其是在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上,更是要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是否用药剂量多大如何增减药量等,这样才是对自己的病情负责。

 

广州百济新特药房风湿免疫科    王药师

咨询电话:020-37610396

 

作者: 风湿免疫科药师 | 评论: 0 | 阅读:3978 | 收藏 | 分享

评论

添加评论




  Country flag


  • 评论
  • 在线预览
Loading



关于我们

LOGO   新特药房是一家以雄厚的医药专业为背景,经营各种新药(new drugs)、特殊用药(special drugs)的大型药房。药房于2005年2月开业,自营业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广大病友的信任和好评。
更多关于我们 » | 联系我们 »

日历

<<  四月 2024  >>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最新评论

博客链接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康维信息